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套房贷利率打折引猜测 评称调控今年不可能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部分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实行打折优惠。这是否意味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

  “无论是从具体的房地产政策来看,还是地方政府软性托市政策一个又一个夭折来看,2012年住房宏观调控政策要改变是不可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中央在强调房价调控不放松的同时,也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住建部也在去年年底表示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今年2月,央行表示今年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今年3月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表示,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陈国强认为,近期各地银行重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是住房信贷“差别化”政策的体现,同时“银行也是随行就市,根据市场和信贷环境的变化来调整利率,维持房贷业务”。

  此次推出对首套住房购买者的利率优惠政策,除了可能与住房信贷“差别化”政策相关,银行还出于何种现实考虑?易宪容认为,“银行一方面是想通过优惠政策把销售不旺的市场带动起来,另一方面是用此来占有贷款市场的规模”。

  “目前房价明显回落,前期的房价调控政策已经有了一定成果。现在的买房减税政策和利率优惠都对年轻人购买首套房有利。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有望进一步普及。”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易宪容则认为,面对利率优惠政策,购房者还是要审慎,“不可盲目跟风,要作出自己的判断”。他认为,当前各地住房市场的价格仍处于下降趋势,购房者除了要看贷款利率,更要观察房价的趋势和本金变化,“相比于房价下降和本金下跌,贷款利率优惠是微不足道的,不一定能真正降低购房成本”,而且“购买住房贷款利率是浮动利率,它是随市场及政策变化一年一定的”。

  陈国强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于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而言有吸引力,“但个体情况也是千差万别,是否‘入市’还是要结合现实条件”。

热词:

  • 房贷利率
  • 房价调控
  • 易宪容
  • 购房者
  • 打折
  • 陈国强
  • 刚性需求
  • 信贷政策
  • 住房信贷
  • 普通商品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