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煤焦资本"掘金"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4月22日电(记者梁赛玉 王学涛 戴琳琳)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焦化行业重组的大背景下,煤焦资本支撑的文化产业在山西遍地开花。目前,文化产业的经济拉动效应已开始显现。

  山西省旅游部门数据显示,近3年来,山西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总额已突破400亿元,仅煤炭、焦炭、电力等企业转型投资旅游业的资金就超过了200亿元,占据了半壁江山。

  山西泽州二十八宿影视有限公司经理张和平是山西近年来涌现出改行“挖文化”的煤老板中的一员。他与当地4位“煤老板”预投资拍摄500集大型天文神话系列动画片,第一系列已经播出。

  “项目第二阶段将投入10个亿,主要用于发展动漫衍生产品和建立动漫文化产业园区。”张和平说,他的儿子正在读动漫专业,希望将来能继承自己的事业。

  2008年以来,山西实施了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将矿井数量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山西还要在未来4年内淘汰焦化行业落后产能4000万吨。

  据山西银监局调查数据显示,山西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最终退出煤炭行业的资金预计在1400亿元左右。退出后的一些小煤矿资金主要投入到了高速公路建设、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等。

  虽然文化产业是一个需要长线投资的朝阳行业,但是目前已经有部分早期投资的“煤焦”资本尝到了甜头。

  有中国“清明文化之乡”称号的介休绵山是由当地一家焦炭民营企业投资近20亿元开发的。经过17年的发展,绵山2011年旅游人数突破了100万人次。

  山西三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建镇说,目前绵山旅游的年收入已超1亿元,他们正以每年2000万元的投资打造绵山品牌,目标指向年收入10亿元。

  “我们是在1995年焦炭价格最好的时候把资金投入到旅游上去的。现在焦炭行业遇到了瓶颈,但是旅游兴旺起来了,能支援一部分焦炭公司的工资。”王建镇说。

  目前,耳熟能详的文化产业中大部分都有煤焦资本“注入”。例如,中国官宦巨宅皇城相府、中国赏月名山珏山、中西合璧的李家大院、孝义皮影木偶戏等。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1)”报告显示,在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排名前十名中,山西省位居第二。这表明山西文化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院长王宏英说,目前,山西在文化产业方面主要是以政府投资为主,民营资本参与进来的还不是很多,如果能鼓励更多民营企业进入,不仅对煤焦资本“转型”,同时对山西文化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热词:

  • 煤焦
  • 孝义皮影
  • 文化之乡
  • 文化产业发展
  • 掘金
  • 煤老板
  • 绵山
  • 动漫
  • 焦化行业
  • 焦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