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板块隐藏的一大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到2012年之后,我反复推荐了这样一个板块,其在年初一季度题材股行情中扮演着风向标的作用,提前预测指数拐点,这个板块就是券商板块。其实股民应该也发现券商板块在2010~2011年间的大部分时间并没有太多的表现,但2011年9月至今则表现比较活跃,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利好被股民忽略了,那就是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给券商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这也是为何相比于基金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券商自营收益却大幅度提高的关键。我们可以看一下最近公布的2011年年报,海通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共15.80亿元,同比上升36.19%,自营业务收益率为5.7%,即使考虑到其他综合收益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利得损失10.8亿元,自营业务仍实现收益5亿元,其中实现衍生品金融工具投资收益9.42亿元,是2010年同期的40倍,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于股指期货的套保所得。类似的还有中信证券,2011年在扣除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相关的一次性收益和计提的15.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之后,全年亏损3.8亿元,但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方面收益高达20.43亿元,如果设想一下,如果券商没有进行套期保值,那损失将会有多大。

  这其实能够解释股民很大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最近几年来,市场走势不是那么给力,只有一些波段行情,而没有大行情,包括今年2132~2478点行情也是类似,一个波段行情,很快就结束了,然后调整,又是一个波段,主线变化频繁。股民大呼,这样主力也会被套,主力资金也赚不到钱?难道真的是这样吗?股指期货是盈利模式之王,拉动其他几乎所有品种,比如ETF和融资融券。目前约有6家证券公司运用股指期货进行融券套保交易,2011年三季度,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的收益已达8.58亿元,环比上升超过三成,融资融券也藉此成为券商业务板块中的最大亮点。同样为什么最近2年内,ETF品种大幅度增加,成交量也是快速提升,这些都与股市方面量能逐年下降形成了反差,原因就是股指期货将这些品种串联了起来。

  总结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在如今市场以金融改革概念为主线,以消息面利好预期驱动行情的格局下,股民很难直接去挖掘类似浙江东日这样的品种,更不可能追高,只能欣赏,那么如何才能够稳健获利呢?很显然就是通过券商,毕竟无论金融改革概念或者市场反弹主线如何向纵深发展,都需要通过券商板块活跃的股性来拉动市场人气,此外券商又是直接与股市走势强弱关联,在市场预期市场走强的格局下,必然会先拉升券商板块。

热词:

  • 券商板块
  • 券商自营
  • 股指期货
  • 券商业务
  • 利好
  • 波段行情
  • 股民
  • 融资融券业务
  • 华夏基金股权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