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奇:改革需要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监管部门推出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稿),意在对目前新股发行中的“三高”、暴炒等现象开出整治的“药方”。但笔者认为,这个改革方案很难达到目的。

  首先,A股市场,特别是近几年的炒新,可以说基本上都是券商引领的。其目的很明显,券商为了更好地吸引上市公司,不断地获得发行红包。大多数上市后被暴炒的股票,上市前都有一批吹鼓手,大力为其描绘美好的前景,同时,这些公司发行前的业绩和增速,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例如大多数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上市前基本上三年的平均增速达到30%~50%,甚至于高达100%以上。试想,这样快速发展的公司,获得50倍甚至100倍市盈率又有什么不可以?

  但实际情况是,截至今年4月10日,2011年以来沪深两市先后吸纳新上市公司334家,目前已披露的年报显示,有超过160只2011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在上市第一年即陷入了业绩负增长或业绩增速下滑的窘境。其中,去年的募资大户华锐风电、庞大集团、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居然名列业绩下滑前列。所以,我认为新股对投资者的伤害其实并不是“三高”,而是“三高”后面的谎言和故事。而本次改革却并没有针对这些开出“药方”,反而为编故事造谎言的人更快脱身提供了方便。

  第二,从发行环节和上市环节看,做过股票的人都知道,主力机构要抛售,最好的办法就是拔高出货。所以,增加网下配售,实施存量发行、取消网下机构三个月的锁定期,以增加上市数量平抑新股炒作,更是一厢情愿。沪市如中国神华那么大盘的股票也会被暴炒,更何况现在许多创业板、中小板的股票,就是全部上市又有多少?相反,这更让机构有恃无恐,为了拿筹码,询出高价,然后通过上市快速抛售获利。为了快速抛售,上市后反而会暴炒。

  笔者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非常必要的,但改革要达到良好的效果,一定要对症下药,否则很可能会白费功夫。

热词:

  • 三高
  • 股市
  • 股票
  • 改革
  • 主力机构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