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果你是普莱柯董事长 如果你是普莱柯投资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了很久,只能用这个标题。一个事物,两种看法。一个是本身的,一个是比较的。

  我们今后可以从更多的渠道来观察它,不过当前的研究主要在公司的基础价值层面。这家公司在行业层面最核心的产品——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行业份额占比37.21%,排第一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占比13.56%,第二位;新支流三联灭活疫苗,占比44.34%,第一位;新支减流四联灭活疫苗,占比46.88%,第一位;鸡新支减三联灭活疫苗,18.11%,第二位;鸡法氏囊病精制蛋黄抗体,94.43%,第一位;鸭病毒性肝炎精制蛋黄抗体,94.01%,第一位。

  事实上,这家公司是行业少数对主要畜禽疫病防控覆盖、产品齐全的公司之一。猪用疫苗、禽用疫苗、禽用抗体、冻干粉针剂、粉针剂、大小容量注射剂、片剂、口服溶液剂、颗粒剂、粉剂、预混剂、消毒剂等。

  在可比的中牧股份、青岛易邦、大华农、瑞普生物、天康生物几家公司,2011年普莱柯营业收入41262万元,净利润11537万元。中牧股份是203374万和28756万,大华农是71563万和16686万,瑞普生物是58771万和11409万,天康生物是298398万和7688万。

  各位请一定要认真阅读招股说明书,这是迄今观察上市公司各项业务最完整和详细的基础资料,而在其后的年报、季报,几乎都是合并数据,更无法弄清每一项业务的具体参数。无论公司上市时,如何表达自己的竞争能力,但具体指标是骗不了你的。

  如果我们把多个数据放在同一维度下关联起来看,就更有意义或更客观了。从数据上反映的普莱柯核心业务排名是——猪用活疫苗,收入9832万,占营业收入的24.09%;禽用灭活疫苗9011万,占22.08%;猪用灭活疫苗7595万,占18.61%;化药制剂7302万,占17.89%。而你同时看到的是,这些项下的毛利率指标——分别是:83.91%、61.62%、84.50%和61.82%。这是一个很可喜的情况,这家公司战略很清楚,就是抓住毛利率的产品做。比如毛利率40.21%的禽用活疫苗和40.79%的抗体工程、25.22%的原料药就只是蜻蜒点水的参与。

  对照完这些数据,你就很容易得出结果:为什么它营业收入不大而净利润相当高这个问题了。当然,普莱柯这么高的毛利率来源于它新-支-流三联灭活疫苗、新-支-减-流四联灭活疫苗、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在技术和工艺的重要领先。

  它的募投项目——动物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是灭活疫苗综合车间,安排10种主要灭活疫苗产品生产;二是活疫苗综合车间,包括细胞毒活疫苗车间、组织毒活疫苗车间和鸡马立克氏病活疫苗车间,安排7种主要活疫苗产品生产。

  项目建设期为2年,普莱柯预期年平均销售收入41933万,年均利润总额12753万。

  如果你留意会发现,这家由平安证券做项目的水平比起薛荣年时期下降了不少,已无法准确地表达出公司价值了。这是至为遗憾的事情。

热词:

  • 灭活疫苗
  • 普莱
  • 猪用疫苗
  • 毒性肝炎
  • 投资人
  • 禽用
  • 中牧股份
  • 占比
  • 抗体工程
  • 鸭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