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药监局再吊销两家胶囊企业生产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来越多的“问题胶囊”企业正在浮出水面。

  昨日,浙江省天台县公安局对涉嫌“问题胶囊”的浙江宏力胶囊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在此之前,上海复旦复华药业公司被查出从浙江新昌康诺胶囊公司购进了铬超标胶囊。

  这两起最新披露的胶囊案件,其中涉案的浙江宏力和新昌康诺,至今没有出现在国家药监局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名单上。到昨日为止,国家药监局宣布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只有五家,并不包括上述两家公司。

  21日上午,国家有关部门再次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形成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公安、监察、卫生、质检等部门参加的密切协作、配合办案的工作机制,全面清理整顿明胶生产和药用胶囊生产使用情况。

  公安部网站消息称,“问题胶囊”事件发生一周来,公安机关已立案7起,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9名,刑事拘留45人,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查扣用工业明胶生产的胶囊7700余万粒。

  难说不会再发现“问题胶囊”

  就在几天前,国家药监局公布召回并停用9家药企13个批次胶囊药品时,上海复旦复华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复华药业”)还感到一种幸运:公司没有上榜!

  复华药业母公司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李淑芳当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也从浙江新昌购买了药用胶囊,但“我们公司因为监管严格,没有购入有问题的胶囊”。

  可是,4月20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即公告:复华药业从浙江新昌康诺胶囊有限公司购进的1件空心胶囊样品铬超标。

  21日,李淑芳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公司已于昨晚在药业官网上发布道歉信,我们希望消费者看到复旦复华药业在此事件中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也是一个受害者。”

  伴随着公安系统介入此次“问题胶囊”的调查,可能将会有更多胶囊生产企业和药企涉及其中。

  “在没有出来调查结果之前,很难说不会再发现‘问题胶囊’。”一位接近药监局的专家表示。

  目前药用明胶生产企业有19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有98家。

  “目前药用胶囊有4家骨干企业,安徽黄山、山西广生、青岛益清、苏州明胶,这四家年度生产700亿粒胶囊。全国药用胶囊的生产能力为2000亿粒,而市场需求量每年为1000亿粒,从这里看出,中国的药用胶囊不存在原材料短缺的问题。”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空心胶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青岛益青药用胶囊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辅料监管亟须加强

  “问题胶囊”事件的爆发,使药品辅料的监管薄弱问题浮出水面。

  “国家对于药品辅料的监管一直都是比较薄弱,平时监管失控,出事之后又大张旗鼓,还不如多加强常态监管。”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

  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出事的浙江新昌,存在40多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且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这次出事,正好给市场整顿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他表示,对于药品辅料的管理确实疏忽,在检验系统上要加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虽历经多次机构改革,但仍不健全,机构设置五花八门。在最近的一次机构改革中,有的地方保留了食品药品监督机构,有的地方将食品药品监督机构划归卫生部门管理,有的地方干脆撤销了食品药品监督机构,谁来监管都成了问题。目前全国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凤毛麟角。即使在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检验能力也极其有限。而现在假劣食品药品问题恰恰在城乡接合部、县级以下乡镇和农村高发。

  “专业人员、监督经费短缺,食品药品监管难为无米之炊。食品药品监管局组建以来,职能不断改变,不断增加,但人员一直不变,经费一直不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说,某省级局2000年成立,编制为94人,职能为药品全过程监管。2003年改革增加食品综合协调职能,编制仍然为94人。2008年再次机构改革,取消省以下垂直管理,增加餐饮监管、保健品监管、化妆品监管,编制仍然是94人。但是药监局的职能变了,不但要做好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还要管餐饮、化妆品、保健食品,这无疑是对药监局系统的一个挑战。

热词:

  • 工业明胶
  • 涉案企业
  • 问题胶囊
  • 国家药监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