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汪潮涌:产能过剩导致部分企业倒闭属于正常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今年一季度,钢铁业实现净利润为负10.34亿元,是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全行业亏损,也是全国工业利润降幅最大的行业。制造业持续低迷使得很多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困境,产业转型越来越受关注。

  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特别突出,因此面临的趋势就是要将投资转到生产、消费、服务方面,产能过剩的导致的企业倒闭现象属于正常情况,而不应该贷款苟延残喘,这是一个趋势。

  汪潮涌表示,中国现在很多地方资产分配不均,服务业当前面临着招工难情况,“高素质的人才很少,尤其是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很多人不愿意去服务行业工作,应该说是对这个行业的一种误解。”现在很多人认为,制造业才是正宗的,其他产业都是辅助性的,但汪潮涌认为,当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之后,用于生产的人相对就会变少。在美国2%的农业人口养活了全国人口甚至还要出口,而中国60%左右的人口还在从事农业增长活动,因此他认为现在制造业存在明显的过剩问题,需要进行产业转型。他举例道,现在中国缺口几千万的环卫工人,因为中国当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农村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受重视,当前很多农村还没有随处置垃圾桶的习惯和意识,因此应该去引导,这样就会产生新的需求和新的就业机会,尤其是消费行业,它占整个GDP的70%多。

  针对温州很多中小企业倒闭关闭的情况,汪潮涌表示,“这都是应该的,产能过剩之后,就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应该被淘汰的企业不应该贷款苟延残喘,有些行业就得消失。”他认为金融危机是有规律的,过去是在外需或者出口市场的推动下,温州商人生产纽扣、打火机等产品,然后拼命扩大产值,现在国内外需求都没有那么大了,这样就出现了倒闭现象。实业没有了空间,就需要寻找新的产业机会。“金融服务业是一个新的产业,只不过是没有一个正规的引导,没有正规的牌照,其实他们所做的事情是社会有需求的,金融行业和服务行业占GDP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汪潮涌告诉记者。

  汪潮涌告诉记者,美国制造业现在在回归,是因为政府有相关的政策引导,因为美国大部分产业员工都是在硅谷、好莱坞等这样的高技术领域工作,他们知识结构很好,美国在转移低端制造业的时候他们过得很好。因此,政府在引导方面,应该注意工作就业等更多的问题。

  最后,汪潮涌表示,中国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往东南也、缅甸等地方转移,就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产成本,中国现在已经不是一个靠低成本来发展制造业的阶段了,因此要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现在国家将GDP的目标放低了,但是结构一定要调整好。当前很多企业都在扩大产能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没有在产品方面做足功课,没有注意产品的质量、安全、服务等要素,企业应该更注意这些方面的需求。

热词:

  • 汪潮涌
  • 产能过剩
  • 制造业
  • GDP
  • 钢铁业
  • 农村环境
  • 好莱坞
  • 网记者
  • 低端
  • 产业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