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00”电话也有诈 乘客改签机票被骗近2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网改签机票却遇连环骗局,花了近20万元,网络诈骗分子处心积虑设计诈骗网站,看似正规的“400”开头的服务电话原来也有诈。事发后不久,15名诈骗分子在海南被警方抓获,骗局谜团一层层揭开。近日,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就该案件已向法院提请诉讼。

  去年8月的一天,王女士在网上订购了一张广东到厦门的机票,因为行程改期,她想拨打南航客服电话改签机票。她在网络上搜索到“南方航空改签机票”“400”开头的电话号码。王女士说,此前自己改签就是打400开头的电话,所以没多想就拨了那号码。

  接电话的男子自称南航客服,他详细询问了王女士的身份及机票信息,并表示改签机票需补202元差价。他还特别要求,不得用信用卡支付,要到柜员机转账。

  因为有其他事情,王女士就询问能否用网上银行转?对方称可以,并给了个账号,一再强调不能用信用卡转。

  男子在电话中指导王女士按照他的提示操作。依照正常程序,王女士登录网银转账页面后,输入了男子提供的个人账号,在填写金额一栏时,男子要求王女士填上以一个以“19”开头的六位数字。“他说这六位数字是一个代码,把数字填进去并按确定以后,会跳出一个对话框,上面会显示我改签的机票日期。”

  但1个多小时后,王女士始终没有收到机票改签成功的信息,客服电话也无法打通。一查账户,198684元存款已被悉数转走。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警大队马上成立了专案组。就在警方想要冻结男子账户时,却发现该男子早把近20万元转到外地的银行卡上,而且钱很快被取走。

  民警锁定目标在海南海口市,经过多天跨省侦查,警方在海南抓获朱某迎等15名嫌疑人,一举捣毁这个网上特大订购机票诈骗团伙。

  相关链接:诈骗集团背后的“黑链”

  主犯朱某迎是海南省儋州市人,今年才22岁。2010年6月份,朱某迎通过网络代理花费不到200元就申请了网络域名和空间,模仿国内几家主要航空公司网站的样式,做出了假机票网站。

  随后,朱某迎和他的同伙又花费3000元左右做了搜索引擎的推广。这样当受害人通过搜索引擎查询机票网站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制作的假机票网站就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第一页。

  当受害人进入到假机票网站后,会发现其中正常的功能多不能使用,还以为是网络故障。这时候诈骗人早已事先准备好了一个400开头的电话。由于日常生活中,老百姓接触的很多大公司服务电话都是400开头的,所以当他们拨打400的电话时,警惕性就降低了。当受害人与诈骗分子联系时,嫌疑人用汇款没到、银行系统问题等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反复汇款。

热词:

  • 400
  • 机票改签
  • 王女士
  • 男子
  • 对话框
  • 受害人
  • 乘客
  • 19
  • 电话号码
  • 南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