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业并购激增26倍 小心“喝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白酒行业的景气度上升,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进入白酒领域,“喝酒”成了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在众多“喝酒”的企业中,来势汹涌的要数柳传志和他的联想控股。

  4月中旬,联想控股旗下控股企业投资1.4亿元,收购四川蜀光酒业51%的股份,而这仅仅是柳传志布局中国白酒版图的一小步而已。事实上,从去年6月份起,联想控股就在白酒行业频频发力,收购多个地方性白酒品牌——先后买下泸州老窖旗下湖南武陵酒业39%的股权、河北乾隆醉酒业87%股权以及入股安徽迎驾,最高一笔投入接近10亿元。最新的消息是,业内盛传联想控股正在洽购山东孔府家酒业和安徽文王酒业。

  事实上,白酒这个古老而传统的行业因为逐年增高的利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改弦易辙”,在诱人酒香的熏陶下,不少企业前赴后继地投入到白酒行业中。继光明集团旗下上海糖业4715万元入主全兴酒业之后,“豆奶大王”维维股份今年宣布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股权。对白酒欲罢不能的还有中粮集团,在多次谋求收购品牌白酒未果之后,中粮突然转向投资上游的酿酒原料,此举被业内评价为中粮集团进军白酒产业打响的“第一枪”。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国内白酒行业并购交易升温。2008年,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2.4亿元,今年以来已达到67.4亿元,增加了26倍。

  【点评】

  白酒虽好,小心“喝高”

  “目前楼市、股市低迷,社会投资渠道变窄,而白酒具有收藏、抗通胀的特性,因而吸引了企业投资,”一名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利润空间巨大、发展前景乐观,是吸引业外资本进入白酒领域的关键原因。

  对于众多外来企业不务正业“喝酒”的行为,业内人士对此大多持审慎的态度。“中国白酒疯狂的背后,是新一轮的屠杀和整合,”一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进入品牌整合时代和资本时代,也存在高增长、可持续性的变数,对许多垂涎白酒行业暴利的外来资本而言,白酒虽好,也要小心“喝高”。

热词:

  • 喝酒
  • 并购交易
  • 白酒行业
  • 白酒业
  • 联想控股
  • 喝高
  • 中国白酒
  • 第一枪
  • 2008年
  • 柳传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