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退市制度5月1日起正式实施退市风险逼近16只绩差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业界期待已久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面世。由于消息是在收盘后才公布,当日创业板表现受大盘上涨带动,表现平稳。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退市制度的落实,创业板承压较大,16家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下滑的上市公司首当其冲

  规矩严了

  4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简称《规则》)正式发布,并自5月1日起实施。由此,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

  去年11月28日,《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简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方案》于今年2月24日正式发布。

  “之前已经征求过意见,因此,大家对于退市条款并不陌生。整体来看,规定较主板市场更严了,但与创业板的特性比较匹配。”杭州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深交所总结此次退市制度涉及六方面的内容,具体来看,对市场有较大影响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三方面:首先,违规“零容忍”在此次退市制度中表现明显。《规则》要求,暂停上市将追诉财务造假、造假引发两年负净资产直接终止上市等。其次,创业板将不会再出现“借壳”题材。《规则》要求,因连续3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应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标准,并且恢复上市补充材料的时间也缩短至30个交易日。最后,则是交易所上市公司将监管方面的力量得以提升。《规则》规定,创业板公司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3次公开谴责将被终止上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退市制度的推出,导入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会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风险大了

  退市制度公布之后,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谁会成为创业板首批退市的公司。由于时间限制,目前创业板公司还没有完全符合退市标准的公司,但随着一些危险信号的出现,风险已经开始积聚。

  排除违规因素,创业板退市最基本的要求是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连续4年亏损终止上市。创业板开板时间为2009年10月30日,因此,就算是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距离退市规则的“年龄”要求也还有一段时间,不过,面对创业板不少公司每况愈下的业绩,风险似乎也不远。

  4月19日,创业板公司当升科技发布2011年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02.1%,为-72.8万元。此外,今年第一季度预亏300万至500万元。当升科技成为创业板首家年报业绩亏损的公司。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创业板309家上市公司中,有273家披露了年报。而这些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80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接近三成。向日葵、康芝药业、东方日升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90%。

  在303家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8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国联水产、坚瑞消防、佳讯飞鸿、当升科技、智云股份等14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

  此外,有16家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其中,新宁物流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出现下滑。

  机会来了

  中金公司研究部报告指出,从业绩预告披露的一季度业绩增速来看,创业板公司整体不尽如人意。有超过一半的公司业绩增长不足30%。整体测算,创业板一季度业绩增速为-1.5%,远远低于2010年以来的盈利增长速度,2012年的盈利预测也将面临较大的下调空间。在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不佳、逐步走向分化的环境下,更要注重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在退市制度施行后,成长性优秀的公司将脱颖而出。

  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公司中,有179家公司连续3年盈利,29家公司连续两年盈利,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计算机应用服务、电子元器件制造、生物制造等行业中。

  在李大霄看来,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则能够改变A股的投资习惯。优秀公司会得到更加多的资金追捧,而绩差公司会面临更加多的风险而被投资者所警惕。退市机制会倒逼绩差公司进行改变,投资者也要改变勇敢地投资坏股票的习惯。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绩差股
  • 规则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大盘上涨
  • 方案
  • 披露年报
  • 终止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