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企业“走出去” 税收巧安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到海外投资,如何适应复杂的国际税收环境,制定税收风险管理策略?4月12日,北京市国税局邀请多位具有丰富国际税收管理经验的专家,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收热点问题,对北京200多家“走出去”企业高管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交流。

  此次培训交流,是北京市国税局在第二十一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之际,开展的“支持企业走出去,税收服务伴你行”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北京市国税将继续分行业、分投资、分专题举办多个培训班,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做好税务“参谋”。

  由于不熟悉国外的税收政策和规定,一些企业在海外投资发展时也曾吃过苦头,缴过“冤枉税”。去年,北京市国税局第二直属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北京一家企业赴欧洲某国投资建厂,在当地缴税的税率高出了很多。经过详细了解,原来是企业不知道我国与该国已经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的税收协定,出现了重复缴税的情况。在税务机关帮助下,这家企业最终追回了在海外多缴的税款9800多万元。

  截至2011年5月底,我国已对外正式签署96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中93个协定已生效,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签署了税收安排。联想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联想集团自并购IBM之后,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PC企业,国际化投资也与日俱增,企业对税收政策服务的需求也十分迫切。这次培训与交流,对于规范和保证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税收权益,加强了税收风险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参加培训与交流的其他企业高管也纷纷表示:“税务机关组织这样的活动真是雪中送炭,十分贴近企业需求,把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

  北京市国税局局长吴新联介绍,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北京市国税正在构建一个平台、两个响应和两个保障的“一二二”服务工作机制。即:构筑全市集中的网上政策发布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引服务;建立针对“走出去”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响应机制,建立政策落实情况的响应机制;为企业提供前端咨询保障和涉税风险分析保障,帮助企业降低纳税成本和风险。吴新联表示,北京市国税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与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协作,切实维护“走出去”企业的税收权益。

  

热词:

  • 税收协定
  • 税收安排
  • 企业需求
  • 走出去
  • 北京市国税局
  • 一二二
  • 税收政策
  • 企业赴
  • 双重征税
  • 响应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