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彩虹股份巨亏5亿 多家研究机构倒在彩虹之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2012年2月27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远忠,把一封投诉信交给了证监会。这封信是两位投资者写的。2011年3月,他们听信了一份彩虹股份的研究报告,大举买入了这只股票,没想到吃了大亏,现在他们要求给个说法。

    2007年11月,周杰伦发表了他个人的第七张专辑,其中的一首主打歌,就是大家刚刚听到的《彩虹》,它还曾经做过电影《命运呼叫转移》的片尾曲。

    这首歌的曲调和歌词,写得有点儿忧郁。不过,对于北京的两位投资者来说,周杰伦的这首歌,简直就是写给他们的,因为他们正在为一只股票闹心呢。这只股票的名字,也叫“彩虹”。

    2012年2月27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远忠,把一封投诉信交给了证监会。这封信是两位投资者写的。2011年3月,他们听信了一份彩虹股份的研究报告,大举买入了这只股票,没想到吃了大亏,现在他们要求给个说法。

    张远忠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应该说在发布研报的时候,股价的收盘价,当天的收盘价是15.91元,从3月9号开始,股价就一直处于下跌当中,这样的话,投资者一直持有,最后的话,亏损的比较严重,那么王某和夏某的总亏损额是20多万块钱吧。

    在张远忠看来,这份研究报告,在基本面判断上非常离谱,对投资者构成了严重误导,应该承担责任。

    张远忠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他认为彩虹的话,现在是全球第五家生产液晶玻板的这么一个企业,是第五家,那么第五家他给人的印象就是,第五技术是很优先的,在全球是有优势的企业,那么结论就是增持。

    而在这篇上千字的研究报告中,记者只看到一句提示投资风险的话:“液晶玻璃基板订单低于预期,产品价格有剧烈下跌的风险。”

    记者看了一下这份研报,如果和实际情况加以比对的话,有些问题的确比较严重,比如它预测:2011年,彩虹股份的每股收益是六毛钱,可实际情况呢?当年彩虹股份每股亏了七毛,里外里差了一块三,确实不怎么靠谱。

    不过,这板子要光打在这一份报告上,就有点冤了。查了一下,在这份报告发布的同一天,至少还有三家机构,发布了彩虹股份的研报,给大家念念标题:年报扭亏为盈,买入评级;业绩反转指日可待,买入评级;年报扭亏为盈,推荐评级。看见没有,结论是异口同声:彩虹股份,推荐买入!如果是一家机构不靠谱,这还可以理解,这么多机构同时看花了眼,就有点奇怪了。这道彩虹,到底施了什么魔法,让大伙出现集体幻觉呢?这个彩虹股份,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今年央视春节晚会的片头,虽说只有几十秒,却能概括彩虹股份的前世今生。这个看上去有点怀旧的装置,叫CRT彩色显像管,春晚片头那个方盒子一样的老电视,用的就是它。CRT彩管,铭刻着彩虹股份的辉煌,作为一家老牌企业,中国第一个CRT彩管,就诞生在这儿,这里曾是中国最大的彩管生产基地。彩虹股份凭借这份荣耀,在1996年挂牌上市,屈指算来,也算是A股市场里的老兵了。

    可惜啊,这份骄傲,现在已经成了彩虹股份的负担。问您个问题,您现在正在看什么样的电视啊?相信,大部分城市里的人,看的已经不是那个方盒子了,而是这样的电视——液晶或等离子。而彩虹电子,是目前国内唯一还在生产CRT彩管的企业。就在这个月4号,彩虹股份的大股东——彩虹电子宣布:停产CRT彩管。这就意味着CRT电视,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如今,走在彩虹股份CRT彩管的生产厂区里,让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它曾有的辉煌,还有谢幕时刻的悲壮。

    或许,当年的彩虹人没有想到,他们为之骄傲的产品,有一天会随着科技的进步,退出人们的视线。或许,还有很多人没有想到,在彩虹股份身上还会发生很多你想象不到的事情。

    2002年,平板电视兴起,在随后七年里,保持了年均30%的增长。2009年平板电视全面超越CRT电视。据统计,2011年,国内市场销售平板电视大约3500万台,CRT电视不到500万台。面对汹涌的换代浪潮,彩虹股份一度难以招架,利润连年下滑,股价更是一落千丈,到2008年,已经挣扎在两三块钱附近。但不可思议的是,从2009年开始,彩虹的股价突然复活了,不到两年的功夫,就翻了七倍。2010年11月22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最高点:21块8毛1。

    这彩虹股份焕发“第二春”的秘密,在那儿呢?液晶屏看起来没什么稀奇,其实学问可大了。它的构成,是两块玻璃基板,中间夹着一块液晶材料。您现在能看到的,是露在外面的这块基板。彩虹股份的“咸鱼翻身”,靠的就是这块板。

    2009年9月21号,彩虹股份发布公告,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35个亿,控股彩虹电子玻璃公司。这家公司曾经有两个第一:用我国第一条玻璃基板生产线,开发出我国第一块玻璃基板。也就是说,彩虹股份要转型了,要从CRT彩管华丽转身,一举占据液晶产业的上游。消息传出的第二天,彩虹股份便强势涨停。

    老国企讲出了新故事,市场各方,对彩虹股份这次转型,无不寄予厚望。我再给大家念念当时各家研报的标题:“彩凤涅磐,气势如虹”;“王者回归,再塑辉煌”;“历经风雨霓虹起,横跨长空彩满天”,您可千万不要笑啊,这些今天看来有些滑稽的研报,在当时可是唤起了很多投资者澎湃的激情,谁不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做强做大呢。

    数了数,在2010年,针对彩虹股份,一共出了29份研报,平均每12天出一份,而且是来自14家知名的券商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大家众口一词:彩虹股份,好!这种热度一直持续到2011年的4月份。也就在那个时候,前面提到的那两位投资者,一举杀了进去。可这一进去,想再出来,就难了。

    2010年,彩虹股份由上一年巨亏7个亿,转为盈利1千多万。这时候彩虹股份的增发已经完成,13条生产线整装待发,大家就等着彩虹的玻璃基板大发神威了。2011年,彩虹股份能赚多少呢?有猜3个亿的,有猜5个亿的,全都是以“亿”为单位的。

    不料,2011年一季报一出来,大家可全蒙了:亏损2400万,并且,这才仅仅是个开始,上半年亏损7200万,三季报亏损9900万,全年亏了5个多亿。而伴随业绩下滑的是,股价的雪崩,一年零两个月,就从21块钱跌回到了2009年的5块多钱。打开它的K线图,俨然一座让人不寒而栗的雪山。

    可能,很多投资者没有注意到,在2011年年初的时候,彩虹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还有8只公募基金,但是到了三季末,公募基金是“踪影皆无”。彩虹在2011年大跌了66.47%,基金的集体出逃,起了多大的作用,无人知晓。

    在彩虹股份发布的年报里,我们注意到两个问题。一是,彩虹股份把巨亏原因中的一部分,算在了彩管业务身上,这多少让人有些想不通。你不是华丽转身了吗?怎么还拿彩管说事?公司已经把定向募集的35个亿投进了玻璃基板项目中,怎么只见了个水漂,却没看见浪花啊?另外,公司一共计提了4个多亿的减值准备,其中有3个多亿是对玻璃基板在建工程计提的减值损失,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的记者试图从公司管理层那里,找寻答案,但遗憾的是,尽管记者反复沟通,彩虹股份的管理层仍然不愿意出现在镜头里,但对于投资者的一些问题,还是做出了一些解释。

    在他们看来,玻璃基板的业绩没能如愿爆发,还是在技术门槛上卡了壳。这液晶屏用的玻璃基板,可不是简单的玻璃板,工艺要求极高,被视为企业的最高技术机密,尽管记者再三要求,也没能进入彩虹的玻璃基板厂区,看一看生产线的真面目,公司董秘甚至告诉记者,连他自己都没进过生产线的核心区。

    连公司董秘都没见过自家的生产线,这事儿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够稀奇的。不过,彩虹这条神神秘秘的生产线,良品率一直不理想,最高只能达到70%,要靠它赚钱确实有些难,据我们了解,国外生产线的良品率,普遍都在80%以上,有些甚至能达到90%。所以说,彩虹股份的玻璃基板生产线,基本还停留在烧钱状态。

    另外,拦在彩虹面前的,还有竞争对手的垄断。国际上能够生产玻璃基板的企业并不多,其中,美国康宁公司的全球占有率达到50%,8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和很多企业都签署了独家供货协议,彩虹股份要想抢下来可没那么容易。

    除了海外巨头的垄断铁幕,国内同行的竞争也愈演愈烈,目前京东方、东旭集团等企业都在上马玻璃基板项目,其中,东旭集团计划建设50条生产线,3年内实现投产,彩虹股份的“独家”优势正在消失。但这也不意味着彩虹从此就没了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玻璃基板这块蛋糕,在国内市场还是有很大潜力的。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 陆刃波:我们国内的话 我估计2012年大约有4200万台以上平板电视的消费 全球的话我们中国的产品 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大约有1亿台左右 玻璃基板目前来看是平板电视 需要的一个最基本的原件 做任何平板电视都需要这个玻璃基板 所以可以讲 玻璃基板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不过,蛋糕大,并不意味着好抢。美国康宁公司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在中国大陆开工玻璃基板厂。在技术竞争方面,当彩虹股份还在为第五代、第六代生产线的良品率发愁的时候,日本的玻璃基板巨头——电气硝子,已经展示了第十一代产品,更轻、更薄的基板产品。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 陆刃波:我们现在投产的液晶面板 等离子面板 基本上配套的玻璃基板都是外资的两大企业在进行配套 他们不管如何在技术上 在成本上 给我们液晶面板配套上 他们还是有很大技术优势的

    彩虹很美丽,但彩虹也有一个特点:可望而不可及。在2011年,彩虹股份的投资者,对此可算是深有体会。就像周杰伦唱的:“看不见你的笑,要我怎么睡得着,你的声音这么近,我却抱不到”。但愿,几十亿的投资,美丽的业绩,不会只是遥挂天边的彩虹。

    相对于周杰伦的《彩虹》,我更喜欢成龙的励志歌曲,“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真希望有一天,彩虹股份能把这首歌,大声地唱给它的投资者听。记者调查,明天继续。

热词:

  • 彩虹股份
  • 记者调查
  • 央视财经频道
  • 交易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