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戒烟中心沦为高价戒烟产品销售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北京市就《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目前全国有800个戒烟中心,但据记者调查,相当数量的戒烟中心并无实体,只是高价销售电子烟等戒烟产品,并且戒烟效果甚微。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戒烟中心,网上显示的办公地址是北京广安门附近的一家临街商铺。然而,当记者赶到该地址进行采访时,在此办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是他们网站的办公地址,并不接受烟民到该地址进行强制戒烟,也就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实体的戒烟中心。 

  “如想戒烟,可购买网站上的产品。如果不是烟瘾很重,那基本一个疗程就可戒烟成功。”当记者要求试用产品时,该业务员表示他们只是在网上销售,并无产品可供试用。如果想购买,可以回去上网咨询。“据我了解,现在绝大多数的戒烟中心通过网络订购,暂时没有销售点。”他如是说 

  通过调查走访,记者发现大部分 “戒烟中心”都不开设实体店,很多“戒烟中心”的网站干脆连实际地址都不写。即便是个别几家有店面的戒烟中心,也成了戒烟产品的陈列室。记者在网上联系了一家戒烟中心,其销售的商品有戒烟香水、电子烟等。每种价格在290元到580元不等。戒烟中心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只需闻一次,最长不超20分钟,三天就可解除心理与生理信赖;还通过广东省某医院3000例的临床实验验证,并且无毒副作用。他还宣称,中心的销售员原来都有多年烟龄,就是用自己的产品取代对香烟依赖的。 

  然而这些戒烟产品真的这么神奇吗?记者找到了曾购买过此类产品的于先生,“前几年,我就曾找过这些戒烟中心,说实话他们其实就是电子烟销售中心。”他在北京一家出版社负责发行工作,烟瘾很重。“我当时买了一堆产品回来。价格都不便宜,那种香味闻多了觉得恶心,到最后也没有成功。”此外他还告诉记者,现在还有戒烟中心打着“中医治疗,根治烟瘾”的旗号招揽患者。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现在理论上并无疗效显著的戒烟办法。但很多人瞅准了戒烟市场前景,借机推销一些产品。烟瘾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克服对烟草依赖往往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现在市面上的戒烟产品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正规的戒烟治疗要从多方面对吸烟者情况进行评估后,再对患者进行心理或者药物干预,才有可能达到成功戒烟的效果。仅凭一些戒烟产品,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效果。(记者 赵剑影)

热词:

  • 戒烟产品
  • 药物干预
  • 戒烟中心
  • 办公地址
  • 患者
  • 毒副作用
  • 中医治疗
  • 专家建议稿
  • 控制吸烟
  • 临床实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