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韩红斌:全球性的联合治理十分必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护海洋,使海洋免遭人为污染,是人类改善居住环境的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各要素都十分重要和复杂的命题。因而,利用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加强海洋和河流的污染监测、评估,减少和杜绝污染风险和危害对人类的侵袭和负面影响,意义十分重大。

  很久以来,海洋污染愈来愈烈,已成为人类十分严重的生存空间公害,也是关系着人类生存与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世界级的难题。主要污染源为:工业废水污染、海水养殖污染、各类船只污染、海洋石油开采污染以及核辐射污染、“安索”(enso)现象造成的海底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污染。我国海洋污染主要来源于陆地排污,排入中国海域的污水和各种有毒物质80%来自陆地。另外就是开采石油泄露污染。如美国康菲公司在中国渤海开采石油导致的溢油污染。

  我国海域海水受污染面积已超过了14万平方公里,最严重的时候超过20万平方公里。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的大中城市邻近海域以及河口、海湾等地。为此,治理海洋污染迫在眉睫。

  第一,要堵源截流。就是在入海的河流中做到不排放污水源,工业废水排放必须经过污水厂处理达标。

  第二,对引进外资的开发项目,必须是绿色环保项目,否则,不予立项。对造成污染的企业要重罚。

  第三,对外轮运油船只驶入、通过、停泊我国港口、内海和近海时,要严格检查有无泄漏隐患的情况。严格禁止有问题船只靠近,以免发生油溢而造成极大的生态破坏。

  第四,进行世界性的联合治理十分必要。防范海洋污染是全人类共同的事情,要加强防范的力度,必须国与国联合起来,互相协作,积极配合,才会有强大的力量应对巨大的挑战。譬如:召开东盟会议、上海合作组织会议、联合国会议,共同研究既定策略,应对污染海洋的事件发生。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发生提醒人们在建设核电前的慎重考察,出事后周边各国的紧密配合,是保证核电安全的重要环节。

  防止厄尔尼诺引起的异常气候现象也需要各国联手,共同应对。厄尔尼诺导致的海啸和暴风骤雨,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又降雨过多,并且大范围的、严重污染海洋区域。由于科技的发展和世界各国的重视,科学家们对发生在南美智利海域和东、西太平洋上的厄尔尼诺现象通过采取一系列预警模型、海洋观测、卫星侦察和海洋大气偶合等科研活动,深化了对这种气候异常现象的认识和防范活动。密切关注、监测和防范全球气候异常及由此导致的严重自然灾害的突发,也十分有助于减少海洋的污染,净化人类生存的环境。

  (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政法委)

  烟台海诚高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热词:

  • 韩红斌
  • 全球性
  • 联合治理
  • 海洋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