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证券:需警惕美国2013年“财税大杀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 记者 鲍喆

  尽管近日来国内投资者的目光仍然聚焦在QE3和欧债危机,但光大证券(6017888.SH)认为,美国大规模财政紧缩将于明年开始,这个“财税大杀器”需要引起投资者足够警惕。

  一个大多数国人闻所未闻的英文单词,Taxmageddon,已逐渐成为美国投资者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这个被翻译为“财税大杀器”的单词,据说是美国国会议员的助手们所创造,用以描述美国即将在2013年迎来的大规模财政紧缩。

  投资者应该因为“财税大杀器”而担忧明年的美国经济吗?在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徐高在邮件中解释说,即将在2013年来到的财政赤字收缩主要是财政政策改变的结果,而并非经济增长向好所致。因此,这一赤字的大规模下降完全可被视为财政紧缩。考虑到其巨大规模(超过GDP的3%),它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压力将是十分巨大的。实证研究显示,一国在进行财政紧缩时,即使考虑到它汇率可能的贬值所带来的缓冲效应,经济减速相对财政赤字下降的弹性仍然有0.5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没下降1个百分点,GDP增长减慢0.5个百分点。所以说,投资者完全有理由因即将到来的“财税大杀器”而担忧。

  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高级税收政策分析师Curtis S. Dubay的估算,由于“布什减税”、“工资税减税”等多项税收优惠在2012年年底会到期,再加上2013年开始的奥巴马医改法案增税,2013年美国的总税收会相对2012年增加近5000亿美元,大概占到美国一年GDP的3.1%。同时,美国的财政支出则会因为减赤法案而小幅走低,进一步增加财政紧缩的力度;因此,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在2012/13财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会比前一个财年下降3.3个百分点。其中2.5个百分点来自于税收的增加,0.8个百分点来自财政支出的下降。如此之大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降幅为过去60年所未见。

  不过,尽管投资者需要对“财税大杀器”报以足够警惕,但是徐高认为,在接下来的大半年里,“财税大杀器”的前景仍然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而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持续。

  徐高进一步分析说,对于“财税大杀器”来说,今年11月4日的美国大选就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年末的时候,美国财税政策又会变成美国国会内部政治角力的主战场,成为主导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而这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财政紧缩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会有利于美国国债等低风险资产,而对风险资产带来一定压力。

  另一方面,徐高说,在财政进行紧缩的时候,货币政策需要放松来缓冲。因此,“财政大杀器”为联储继续保持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给出了一个有力论据。如果明年的财政紧缩力度真的如我们现在所预期的这般剧烈,那么联储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政策放松的力度,甚至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QE3。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财税大杀器
  • 光大证券
  • 财税政策
  • 美国国债
  • 证券市场周刊
  • 投资者
  • 美国经济
  • 美国国会
  • 财政赤字
  • 美国大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