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学生营养餐安全让人捏把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9日中午,云南镇雄县3所农村小学千余名学生在校食用营养午餐后仅二三十分钟,陆续有337人不同程度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头昏等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初步认定疑似食物中毒,截至11日仍有70名病情较重的孩子住院观察治疗。 

  当地正在对这起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但300多名孩子集体食物中毒无疑让人对营养餐安全捏把老汗。近期涉及学校营养餐中毒事件并非个例,3月29日,贵州织金县八步镇中心小学86名学生吃了早餐牛奶后出现身体不适住院挂水。 

  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两起群体食物中毒,且都发生在农村学校,足以对学生营养餐安全与卫生敲响警钟,警示必须对营养餐的质量与安全强化监督,至少需要在三个环节上严格把关。 

  首先是食品采购关。目前学生营养餐有两种生产方式,一是企业直接配送;二是学校食堂采购烹制,无论何种方式都必须坚决防止过期或变质食品入口。其次是食品制作卫生关。许多农村学校食堂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加上责任缺失,监督不力,烹调好的饭菜容易受到二次污染,这种状况亟待改变。第三是餐具消毒关。配送企业一次性饭盒必须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孩子们自备碗筷要天天消毒,但这两条目前都是卫生“软肋”,许多食品配送商为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不合格甚至含毒的一次性泡沫饭盒。 

  天气渐热,夏天将至,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有效控制和杜绝学生营养餐危害学生健康的食品安全事故,关键靠责任到位,监督给力,这是学校领导与教育主管部门的共同职责,不可懈怠,决不能将营养餐供应发包给企业,学校与教育部门就当甩手掌柜,不管不问。同时,政府要投资改善学校食堂安全卫生条件。 

  着力保障营养餐安全还须防范腐败。常识告诉我们,食物中毒的背后常常有着“黑利”或腐败的影子,在少数地方,学生营养餐变成了“利益餐”,如织金县86名学生中毒就牵扯出了营养餐招投标乱象。再如广西那坡县有学校将国家补贴的3元营养餐克扣1元,如此鱼食营养餐,供应商要赚钱,要么缺斤少两;要么用一些伪劣食品去填饱学生的肚子,营养餐的安全、质量与营养岂能有保证?(尹卫国) 

  相关阅读: 

  云南省镇雄县塘房镇顶拉小学不吃变味营养餐罚10元

    营养餐里的执行力危机之疑

热词:

  • 学生营养餐
  • 学生健康
  • 学生吃
  • 安全卫生
  • 软肋
  • 黑利
  • 农村学校
  • 学校食堂
  • 住院
  • 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