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问题胶囊事件凸显相关药企漠视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号称“做良心药”的修正药业终于道歉了。《关于疑似铬超标羚羊感冒胶囊处理进程的通告》,这条姗姗来迟的道歉通告发布于“问题胶囊”被媒体曝光后的第4天,而且公告内容中用词经过深思熟虑,生怕独揽责任。

  一记响亮的耳光。4月19日,国家食药监局不留情面地公布了首批胶囊药品抽检结果,在抽验的33个品种42个批次中,有23个批次不合格,显示修正药业等9家此前遭曝光企业均有产品铬超标。药监局责成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违法违规企业予以严肃处理。

  严肃处理是如何处理?早在2004年,阜城就被媒体曝光食品中使用工业明胶的问题,当时当地商贩甚至称,“阜城的胶全是工业胶,但是90%的全吃了。”使用工业明胶制造胶囊的企业,可能压根儿就没有听说过企业还要履行社会责任,赚钱是硬道理,哪管得了他人死活。但那些所谓的知名药企竟然也无视社会责任,这让人不可思议。

  8年过去了,生产工业明胶的企业死灰复燃,像被曝光的9家药企,是否一直在使用工业明胶所做的毒胶囊?毒胶囊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涉嫌使用毒胶囊的9家药企中,有的为自己辩护,也有的保持沉默,公众想听到“道歉”的声音都很难!这更凸显相关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漠视。

  这些药企的黑心之举,连网络黑客都看不过去了。修正药业的官网从4月15日晚起即被黑客攻破,期间短暂恢复正常后,又于4月16日再次被黑。通化金马和青海格拉丹东两家公司的官网也相继被黑。

  遵守法律法规通常被看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这些药企明显背离这条准绳,甚至有的企业提出“2000版药典不要求检铬含量”的说法。卫生部部长陈竺4月18日下午表示:胶囊重金属超标要依法管理,有责任的企业家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实际上,中国医药包装协会早在2007年就曾制定过明胶空心胶囊的协会标准,还参照标准《食品添加剂明胶》的规定,明确表示:“为了限制使用劣质皮革制取的明胶生产胶囊特制定铬含量指标。指标规定为不得超过2mg/kg。”而且还列明了详细的检测方法。

  药企购买原材料,首先要经过检验,这在生产质量规范中写得明明白白,包括原料的型号、产地,甚至是包装都要验收,可是毒胶囊却堂而皇之进入这些知名药厂,说明他们根本就没有尽到检验的责任。

  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就可以弃法律法规于不顾,是不是我们的违法成本太低了?在许多发达国家,药品企业哪怕出一个小瑕疵,都会招来重罚。2010年,世界制药业巨头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被控销售20种安全存疑的药物,包括受到污染的婴儿药膏、无效的抗抑郁药物和一些掺假药物。这些药品均为葛兰素史克公司在波多黎各的一家制药厂生产,后来这个制药厂被关闭,葛兰素史克一共支付了7.5亿美元罚款。2009年,美国制药企业辉瑞公司在营销中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被政府重罚23亿美元。对这些药品违规事件的处理,是不是值得我们借鉴?

  工业明胶引起的恐慌并没有结束。继毒胶囊之后,又传出有乳业品牌在酸奶制造中加入工业明胶。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再到今天的工业明胶,安全问题成为经久不衰的话题,这是一种悲哀。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各个企业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企业到底是为谁做产品?企业要对谁负责任?当一家企业制造的产品会引起消费者的恐慌时,这家企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陶涛)

热词:

  • 工业明胶
  •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 道歉
  • 社会责任
  • 修正药业
  • 食品添加剂明胶
  • 药监局
  • 葛兰素史克公司
  • 官网
  • 三聚氰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