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煤都”山西大同城市面貌出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4月23日电(记者梁赛玉 王菲菲)随着山西大同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程的持续进展,这座中国“煤都”的面貌正在发生着积极地改变。

  坐落在山西省北部的大同市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历史上北魏的都城,大同拥有雄浑壮丽的云冈石窟和悬空寺等世界文化遗产,而它也因“煤”出名,这座煤储量达718亿吨的城市被称为中国的“煤都”。

  “大同的煤炭储量虽然仍很大,但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在最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为实现文化资源的永续性利用,大同市于2008年底启动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程,这座“古老”的城市开始有了“新”气象。而这项决定也正是山西省资源转型大背景下的一次尝试。

  大同市保护古城,另辟新区,把城市功能分区平衡发展,增进城市各个部分居住与就业的统一。大同城规划为“一轴双城”格局:以东城墙外的御河为为轴,西边是旧城,东边是新城,旧的复旧,新的更新。

  御河的西侧,一座3.28平方公里的老城正在整体修复中,记者看到,大量的古代文物,如寺庙、明清四合院等正在按照“原工艺、原形制、原材料、原风貌”的原则进行修复,大同古城的古朴模样正一点点浮现。

  据国家级保护单位华严寺修复项目的负责人张海涛介绍,华严寺的大雄宝殿是中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而古代壮观的建筑群历经战火只剩不到20平方米的两间大殿。而今,大木构架、砖木结构的华严寺经过整修已达到历史上最大规模。

  在这座古城的周围,一道道城墙正在矗立起来。这本是明洪武五年(1372年)大将军徐达在辽、金、元旧城基础上增筑而成的。但在新中国成立前,大同市古建筑因为屡遭破坏,砖墙和城楼都已残缺不堪,只剩70%的夯土留存。

  不光是对文物进行保护和修复,这座绵延7.2公里的古老城墙内的所有现代建筑也都将搬迁出去,以图恢复传统的城市格局。

  大同市在与拆迁的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安置房建设,根据规划,新建保障性住房将达800万平方米,共计16万套。

  据耿彦波本人估算,“造城”所涉及的费用至少要500亿元,如云冈石窟大景区建设总投资达17亿元,四面城墙全面恢复投资将在10亿元左右,保障房建设3年需要投资132亿元。

  如此巨额的资金从何而来?耿彦波告诉记者,其中银行贷款100亿元,来自国家、省委的拨款100亿元,还有一些则是民间的支持和经营城市的收入。

  耿彦波认为,将来城市经济发展将由文化旅游所带动。“旅游是一项投入大而产出慢的产业。大同古城内就有三处国保级单位,复原后的古城墙也是独一无二的。未来的旅游人数,我瞄准300万的目标。”

热词:

  • 煤都
  • 历史文化名城
  • 城市格局
  • 城墙
  • 山西大同市
  • 城市面貌
  • 华严寺
  • 御河
  • 旧城
  • 悬空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