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不能再错过改革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论

  “IMF是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份额是基金组织最重要、最根本的资金来源。所以,这一次增资,也为IMF提供了一个非常现实的改革机遇,那就是,让新兴经济体地位进一步抬升,以体现国际经济格局力量的消长,有了一个最合适的由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20日宣布,根据成员国最新承诺,获得成员国增资总额已超过4300亿美元,其中欧元区承诺注资2000亿美元,日本注资600亿美元,巴西、中国等金砖国家也承诺注资。这是继2009年之后的第二次增资。

  在欧债危机进入第三年后,IMF反复强调需进一步增资,以获得足够资源防范可能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一次如愿以偿,4300亿美元将收囊中,为抵抗“高失业率”和“去杠杆化”带来的风险建好了全球金融防火墙。

  虽然欧洲国家这次将因IMF的增资获益,但对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说,此次增资所带来的“效果”,或将远远逊于预期,因为IMF为适应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新形势而承诺的改革远没有增资这样来得“有效率”——2010年出台的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份额改革方案却一直表现在书面上,落实似乎遥遥无期。

  虽然G20声明中未透露中国在IMF的额外贡献份额,但中国官员明确表态称“不会缺席IMF增资”。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同样也承诺增资IMF,表达愿意一道出力共克时艰的决心。令人遗憾地是,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IMF第一大股东,却表现冷漠,一毛不拔,甚至,美国财长盖特纳明确表示不支持增资计划,希望欧洲能自建“防火墙”。

  尽管IMF总裁拉加德一再强调,为IMF增资以加固全球防火墙不是为了某个特定地区,而是将用于全球。但从近期甚至更长远时期来看,最需IMF紧急资金救助的仍主要是发达国家,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最大风险所在地——欧洲。因此,欧洲必须实施此前承诺的改革,将要求IMF成员国完成IMF增资工作,加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地位。

  IMF是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份额是基金组织最重要、最根本的资金来源。所以,这一次增资,也为IMF提供了一个非常现实的改革机遇,那就是,让新兴经济体地位进一步抬升,以体现国际经济格局力量的消长,有了一个最合适的由头。IMF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落实好改革工作。

  一个最明显的条件是,首先可以完成2010年份额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确保原定今年10月完成的各项改革方案,在此次增资完成后,立即启动,进入操作状态。同时,分步骤推动IMF政策监督范围应扩大,以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最后完成除汇率政策外,政策监督的范围应扩大到财政、货币、金融政策和结构改革等,以提高监督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客观上,部分新兴经济体对于IMF治理改革延期表示不满,但IMF仍得到了中国、俄罗斯、印度及巴西的增资承诺,新兴经济体国家一直寻求扩大在IMF管理问题上的发言权,他们表现在增资的积极态度,也是IMF改革的新推动力。

  从另一面看,如果IMF若只强调快速增资,而不及时兑现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承诺,对于该机构的“公信力”也是一种伤害。因此,IMF若要保持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影响力,必须调整自身架构,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进行自身治理改革。这既包括份额和投票权改革,也包括监督框架等其他内容。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改革,顺应潮流地增加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才能保持其地位与影响力。

热词:

  • IMF
  • 杠杆化
  • 增资
  • 经济体
  • 防火墙
  • 效果
  • 有效率
  • 公信力
  • 成员国
  • 政策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