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中国宽带越走越宽 提速面临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底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正式启动后,4月11日工信部又对外公示关于《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措意味着将结束业界关于宽带速度“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运营商与用户之间的“真假宽带”之辩也将有个判定标准。

  面临“慢进亦退”风险

  我国宽带建设从2002年开始起步,截至2011年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56亿户,接入带宽在2M及以上的用户比例超过83%,FTTH(光纤到家庭)覆盖家庭4500万户。2005年以来,我国宽带平均资费水平下降了30%以上。

  “客观上讲,我国宽带发展水平与我国自身的发展阶段和在全球发展中的位置是基本适应的,与发达国家距离持续拉大的趋势已被扭转。”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宽带正面临“慢进亦退”的风险,加快宽带发展势在必行。

  工信部要求,2012年,我国将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日前出台的《通信业“十二五”规划》则进一步指出:到“十二五”末期,我国要实现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5亿户,城市家庭接入带宽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家庭平均达到4M以上。

  宽带提速面临困境

  2011年第四季度世界平均网速同比提升了39%,达2.7Mbps,中国大陆以1.4Mbps的网速排在第90名——今年初,这份来自美国Akamai公司的数据极大触动了公众的神经,部分舆论直指中国“宽带不宽”,是“假宽带”。

  专家们认为,我国宽带由于在认识、法律、体制及政策配套以及市场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不足,发展速度明显滞后。比如,如今全球已有112个国家和经济体发布了国家宽带战略和计划,而我国不在其列。

  体制障碍是一个突出问题。“通信传输有线网络方面,现在分属不同的部门,由于无法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复建设严重,互联互通仍存在瓶颈。”有业内人士直言。

  在宽带建设中,还面临着种种现实利益的阻截,“最后一公里”的推进相当艰难,光缆进小区遭物业、高额收费吓退用户的事时有发生。

  一些老旧楼房“铜退光进”的改造,也面临着困难。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介绍说,改造线路需要到居民楼建光端机,可能要破坏居民原有的装修,还要加装一些设备,居民担心有辐射。这都导致了基层执行进度较慢。

  此外,部分运营商表示,由于缺乏宽带投资配套财税支持政策,自身资金压力较大。

  合力才会走得更远

  今年2月初,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联合组建了宽带战略工作组,计划今年6月底前后把宽带战略报告完成并提交给国务院。

  “尽快将宽带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日前举行的以“实施宽带中国,助力信息社会”为主题的2012年春季沙龙上,这一点已是共识。

  目前,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均已宣布大幅度提升居民的固定宽带速度。

  “宽带既是产业链也是生态系统。” 陈金桥表示,宽带战略的推进,需要国家的整体性引导和布局,需要政府的协调,需要多方力量的合作。

热词:

  • Akamai
  • 宽带中国
  • 提速工程
  • 用户
  • 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
  • 运营商
  • FTTH
  • 网速
  • 带宽
  • 资费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