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螺纹钢供应压力日益明显 期价继续下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螺纹钢主力合约1210振荡下跌,周跌幅达到1.46%。预计短期内螺纹钢以弱势振荡格局为主。

  供应压力日益明显

  中钢协数据显示,4月上旬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03.08万吨,旬环比增长7.45%,超过去年6月下旬的201.8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另外,根据我的钢铁网调研,钢铁主产区唐山地区3月以来高炉开工率维持在99%以上的历史高位,高于去年同期钢材市场开工率。由此可见,在前期钢价不断上涨的过程中,钢厂产能的释放速度加快。尽管当前国内钢市处于传统消费旺季,但终端需求表现仍然反复,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已较为明显,钢价后期压力将加重。

  库存下降速度缓慢

  当前螺纹钢库存量仍旧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历年来,3月底到4月是库存下降最为明显的时期,而今年库存下降仍旧没有出现加速的迹象。自2月中旬,螺纹钢库存开始出现缓慢回落后,经过连续9周的下降,螺纹钢库存总量仅仅下降6.55%,是2007年以来9周降幅最小的一年。另外,自螺纹钢上市以来,钢价的上涨往往伴随着库存的增加,但今年的情况与往年截然不同,期价维持低位振荡,而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后期产能复苏所带来的供应压力,钢价向上空间已较为有限。

  宏观经济低迷继续压制钢价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接近2009年三季度的低位,降幅远超市场之前预期,其中外需疲软、投资需求下滑、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是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下滑的主要原因。

  目前正是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压力不会减缓,房地产投资后期很难有实质性的改观。结合目前钢铁行业下游采购的缓慢节奏可以看出,后期需求能否持续释放仍有待观察,整体上不宜过于乐观。

  综上所述,现货市场采购疲软延续,成交持续低迷,再加上临近月末,市场资金面有紧缩趋势,短期内螺纹钢市场并无利好。而螺纹钢主力1210合约下跌过程中空头继续增仓打压,技术上,空头格局已有所形成,虽然期价于60日均线处有所企稳,但总体来看支撑力度较弱,短期或继续下探。操作上,期价若继续下破4300,则空单可继续跟进。(黄慧雯)

热词:

  • 螺纹钢
  • 钢价
  • 低位振荡
  • 库存下降
  • 钢市
  • 主力合约
  • 开工率
  • 市场资金
  • 历史高位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