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场建设费的“前辈”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对老产品营销实在没什么创意了,就给产品换个名称!”世界级广告创意奇才大卫·奥格威曾如此教导商家如何营销产品。

  伟大的思想总是不乏实践者,更何况能带来滚滚财源的营销创意?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便是全面贯彻大卫·奥格威这一理念的代表。想当年,丰田“佳美”畅销全球,合资进入中国之后便改名叫做“凯美瑞”,颇似小家碧玉转身大家闺秀;横行北美与中国走私市场的“凌志”品牌改头换面名曰“雷克萨斯”,豪华范儿十足;原本很受国内“煤老板”们喜欢的越野车品牌“霸道”,改称“普拉多”之后,更显洋气。

  成功总是能引来效仿。最近两三年比较流行的“HTC”品牌智能手机原名“多普达”;家电卖场大行其道的“智能电视”概念,其实就是两三年前“互联网电视”概念的又一个马甲……

  如今大卫·奥格威留下的这个“马甲”被“机场建设费”成功地穿到了身上。国家财政部上周对外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原本早该停止征收的“机场建设费”更名为“民航发展基金”,继续征收。同样是乘客不得不花费的一笔钱,一夜之间从“费”变成了“基金”,这让一些深有市场观念的人误认为,“难道国家以后会给我们乘客分红?”

  机场建设费,一个打着“支持民航发展”的旗号,从出生开始就名不正言不顺的收费项目,如今已招摇过市17年,其间尽管有过质疑,起过波澜,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并且变本加厉,将原本2010年到期延长至2015年。如今,机场建设费的新马甲——“民航发展基金”成了名正言顺的“政府性基金”,虽然到期日未变,但谁又能保证到了2015年,“基金”又会穿上什么新的马甲而继续存在呢?

  机场建设需要全体旅客参与,机场维护同样需要全体旅客参与,但到头来,却没有一位旅客得到过任何来自机场方面的返利。而每当航空公司航班晚点,拍案而起的乘客却总是后知后觉地发现,机场是跟航空公司穿一条裤子的,除了“天气原因”之外,“航空管制”几乎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口头禅。

  说到这,不禁想到国内“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说过的一个段子,“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科学家会武术,流氓也挡不住。”从“费改基”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当前我国“有关部门”的收费确实已经上升到了一个“科学家会武术”的水平,同样是强制征收,却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内涵,你看,“民航发展基金”是不是比“机场建设费”更好听、更深沉、更大气!(孙春祥)

热词:

  • 机场建设费
  • 马甲
  • 基金
  • 民航发展基金
  • 航空管制
  • 雷克萨斯
  • 政府性基金
  • 多普达
  • 凯美瑞
  • 互联网电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