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委广东石化炼油项目获国务院批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委广东石化炼油项目首期工程近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这是世界首个一次性投资建设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的项目,项目首期投资达580亿元。笔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选址揭阳市惠来县的这一项目计划于本月正式动工,以此带动的金海湾综合开发、靖海湾综合开发、中电投通用码头等重大项目也将先后开工,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中委广东石化炼油项目是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资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中央领导访问委内瑞拉推进中委深化能源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原省长黄华华,省长朱小丹多次部署有关工作。2009年11月,中石油集团到揭阳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两年来,相关部门和揭阳市反复论证、科学规划,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揭阳海港经济区的建设已经全面铺开。据介绍,海港经济区以大项目所在的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区为主体,发挥惠来109.5公里海岸线且多处可建深水码头的优势,将大力发展石油化工、电力能源、装备制造、休闲旅游四大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揭阳的空港经济区也正蓄势待发。去年底,省内三大干线机场之一的揭阳潮汕机场通航,揭阳市以机场为依托把周边234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据悉,空港经济区将于5月份全面启动建设,将用5年时间建成我省主要的空港经济区、粤东国际化前沿平台、潮汕都市区一体化的先行区。

  省委、省政府在粤东布下两枚发展的棋子——揭阳潮汕机场和中委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为揭阳乃至粤东带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揭阳要‘好字当头,能快则快’,发展实体经济,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和海港经济区,以两大引擎推动揭阳跨越式科学发展,打造粤东发展极,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贡献揭阳力量。”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说。 (记者/谢思佳 陈作成 达海军 特约通讯员/林少敏)

热词:

  • 炼油项目
  • 石化
  • 项目可行性研究
  • 中电投
  • 项目计划
  • 海军
  • 2009年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