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牧原食品IPO前夕陷入污染门 暗中排污污染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牧原食品 “环保门”背后

  ■赵卫民

  牧原食品IPO前夜,在相关问题为其募投项目蒙上阴影之际,而公司的“环保门”背后则更是悬疑重重。

  据媒体报道,“牧原食品暗地趁着半夜三更、下雨天偷排猪粪污水,使得猪场周边、河道下游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庄稼烧死、鱼虾翻池、井水变臭。南阳市内乡界内的湍河、默河、余关、王店、马山、灌涨的小河道,都成了牧原股份的下水道。 ”

  对此,公司并未向外界有明确的回复。相反,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则声称“发行人一直重视‘三废’处理,按照废气、废水、废渣的不同来源,分别形成了较为完善且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并按照有关要求严格管控‘三废’处理过程,‘三废’处理相关制度落实良好、环保设施运行良好。 ”

  同时,招股说明书中提及了“发生疫病”等12项风险提示。其中并未有上述媒体提及的河道污染带来的风险。

  其实,透过牧原食品的 “环保门”,我们不妨来看看其折射出的背后因素。

  公司有钱来“生钱”,却吝惜花钱治污。据招股书,2009年、2010年、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亿元、4.4亿元和1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35万元、8560万元和3.57亿元。

  令人不解的是,如此良好的业绩下,却难见公司的环保计划,在“使公司成为拥有饲料生产、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养殖完整产业链的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的未来三年发展目标中,也并无关于如何治污的字眼出现。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将要承担的上千万元的上市发行费用。

  还有,在公司提出的三个污染减排方面,只是草草几句话带过,并无实质性的例证或效果分析。再者,若按照公司的描述,是否又能真正经得起现场的实验呢?看来,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投资主题——环保概念在这里被淡化了。

  部门利益纠结。据悉,公司生产过程中的主要污染源和污染物有:生猪养殖过程产生的粪便及废水、生活污水;病死猪等废弃物等。那么,到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公司在招股书中的说明并不详尽。

  公司强调,自成立至今,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严格按照 《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规范运作、依法经营,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也未受到过重大处罚。

  此说法得到了环保部门的认可。 2011年2月14日,南阳市环境保护局出具 《关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情况的证明》:“自2008年1月1日起至本证明出具之日,牧原食品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未发生任何环境纠纷和投诉、信访、上访,也无任何环境违法行为,未受到所在地环境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

  对此,媒体提及的“河道下游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庄稼烧死、鱼虾翻池、井水变臭”该做出何种解释?公司、环保部门为何避而不答?

  随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出具《证明》,确认公司在报告期内,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未发现有违反环境保护法律规定的情形,未受到行政调查或行政处罚。 ”

  地方政府撑腰。尽管外界对于牧原食品的IPO募投项目风险“捏了把汗”,但作为养殖产业进军资本市场,河南地方政府的扶持还是不遗余力。除了上述环保部门的努力外,牧原食品的用地问题仍是块难啃的“骨头”,但这并能阻挡公司上市的步伐。很多的事例证明并一再表明,地方经济环境、地方政府的政策直接决定了公司上市的命运。

  随着中国股市的发展,地方政府与当地上市企业的关系逐渐规范,上市公司的数量似乎一直成为某地经济发展的一种标志性的数据。也正如专业人士的分析,因为上市公司是地方政府的摇钱树,上市公司业绩就是地方政府政绩,两者利益一致所致。

  对地方政府来讲,本地上市公司越多、资金越大,地区生产总值、税收、就业状况就会越好。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是毛皮共存、互利共赢的关系。所以地方政府往往不惜一切手段帮企业上市、再融资。据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牧原食品的 “环保门”了。

热词:

  • 牧原食品
  • IPO
  • 污染门
  • 暗中排污
  • 污染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