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流机电: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4月18日晚间公告披露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简称“应流机电”),该公司此次拟发行10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2667万股,并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是专用设备零部件生产领域内的领先企业,主要生产泵及阀门零件、机械装备构件。公司产品定位于专用设备的高端零部件,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清洁高效发电、工程和矿山机械行业,并在医疗设备、自动控制、国防军工等其他装备行业也有广泛应用。

  根据应流机电招股说明书介绍,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为重大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装备制造业将成为国民经济下一轮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以电力装备为例,“十二五”期间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将由2010 年的9.3 亿千瓦增加到2015 年的14 亿千瓦,加上改造老旧机组和出口机组,年均需求将超过1 亿千瓦10。深海油气开采、大型天然气液化和长距离油气管道输送等重大工程将为装备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与装备制造业配套的零部件产业,随着石油化工设备、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工程机械设备等领域的发展壮大,也将迎来快速增长。

  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发展整机与提高基础配套水平相结合,努力实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带动基础配套产品发展;《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随之提出,坚持成套装备、关键分系统和关键基础零部件同步发展,不断提升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将装备制造业排在制造业重点产业首位,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所需装备,推进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基础工艺专业化生产。这些产业政策将大力推动行业发展。

  装备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转移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不断深入,装备制造业跨国公司已不再像以前那样单纯转移“劳动密集型”产品,而是开始逐步转移“技术密集型”产品;同时,跨国公司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大力投建整机厂,为部分有技术优势的本土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更多与国际先进整机生产厂商合作的机会。

热词:

  • 应流
  • 行业发展
  • 机电
  • 产业政策
  • 劳动密集型
  • 技术密集型
  • 招股说明书
  • 机组
  • 发电设备
  • 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