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童石军:信用是国家战略资源 成立信监会很必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中国信用建设促进委员会暨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主席团主席童石军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在第八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上,中国信用建设促进委员会暨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主席团主席童石军指出,信用是国家战略资源,而中国成立信监会是非常有必要的。>>>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每个市如果能够成立一个信用管理局,这是一个美好的事情。我们有这个可以直接挂牌,信用管理切实到方方面面问题,工商行政管理局是企业登记一个局,他对企业表现好与不好?现在我们食品安全卫生不好,你要工商行政管理局去管,市场科他可以去管,但是他还是没有一种对他淘汰出局的制度。信用管理局有综合协调能力,有位才有为。

  所以这个工作,我觉得是我们今年当务之急,其实党的干部说我们业内人士对信用管理体系,成立信用研究中心工作比较重视,这一点是难得。第二个问题,关于昨天我们谈到社会信用建设规划问题,它这个社会体系建设规划是2004年和2005年,换届的时候国务院连续两次会议,关于信用规划问题。

  信用规划建设问题已经通过两稿,三稿后来有别的问题没有通过,形成一个什么概念?05、06年公布了征信局,人民银行征信局出来以后,当时我记得央行领导也讲过,我说这个也很好,因为毕竟在这三大块领域,有一大块解决了,信用共享这种机会就更多了,征信局应该是全社会一个局。

  银行有他一些工作面比较直,在这种情况下有国家发改委,现在成立了社会信用建设规划提出这些基本意见,我觉得昨天我们看到这个以后,我觉得这个难度好象比我们在05年那次提出来好象还要满意。这个满意一个就是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这个里面面临什么概念?因为我们讲还是有区别,信用建设和诚信建设是有区别,信用建设是囊括诚信建设,法制建设,这个诚信是更多的倾向于我们讲道德建设,能力建设,如果写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个和我们05年那次征询意见,那次提出来就是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的建设。

  现在,如果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提这个报告给国务院或者发改委的时候,我们研究一下政务诚信和政府诚信是有区别。政务是职能任务,政府是当前领导者领导机构概念,政务诚信包括商务也是执行诚信,社会诚信可能囊括和个人。

  有位才有为,国家抓这个项目,关于建立中国信用金融管理委员会这个建议,就是成立信监会。部队首长叫司令,司令就是在你管辖范围内你有执行力度,我们这个信用体系就缺了这个司令,你怎么来做?怎么执行?我们成立了一个司令,就是底下推动上面建议。小平同志摸着石头过河,虽然有困难,但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是可以成功。

  不管是信用管理局也好,信监会也好,还是其他什么东西要好,总要有一个单位来做,没有单位来做谁来听你的。没有办法去协调国务院,协调国务院联系机构,不能开完会以后大家走了,大家心凉了。

热词:

  • 信用建设
  • 童石军
  • 信用体系建设
  • 国家发改委
  • 司令
  • 信用管理
  • 国家战略
  • 诚信建设
  • 主席团
  • 好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