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失地农民抢商机创业 "土豆经纪人"年收入2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失地不失业,脱下胶鞋换皮鞋;离土不离家,创业当家多赚钱。”在哈市城郊地区流行的这句顺口溜道出了失地农民的积极乐观心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失地农民自谋出路,闯出一片新天地。

  失地农民组建“黎明车队”

  随着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不断推进,平房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农耕生活,逐渐变为城市居民,他们转变思路,开始了创业之路。

  平房区平房镇黎明村先后有1800亩耕地被哈南工业新城征收,失地农民虽然获得巨额补偿,但对今后的生活方向一下子有点发蒙。黎明村党员陈炳辉和陈洪喜看到哈南工业新城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从亲朋好友处筹集了50多万元,购买了大挂车跑起了运输,每天车轮转,钞票滚滚来,成了当地的创业能人。

  在陈炳辉和陈洪喜的带动下,黎明村现在成立了一支由50多辆大挂车组成的“黎明车队”,专门为哈飞集团向南方运输货物。两人还根据一些村民不舍得投入巨资购买大型运输车辆的实际情况,组织他们购买价格相对较低的工程机械车辆,在哈市干工程。如今黎明村失地农民组建的“黎明车队”已投资达2600多万元,拥有大挂车50多辆,钩机、铲车等工程机械车辆20多台,有的人家甚至拥有4台车,年收入达10万元。

  星级农家乐年入8万元

  在滨江湿地建设过程中,道外区巨源镇前进村张彦春家建成的“春满园农家乐”达到了星级标准,年收入8万余元。

  今年49岁的张彦春一家四代五口人,世代靠种地为生,但随着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截流,他家8亩多地被松花江淹没了,失去土地的张彦春手捧几万元的补偿款一时不知道该干点什么。

  去年,道外区组织建设滨江湿地风景区,巨源镇沿江地带的前进村被列入湿地建设范围内。巨源镇把农民们急于找出路的要求反映到区政府,区里组织成立了9个湿地“农家乐”帮扶小组,53个区直部门与巨源镇43户申办“农家乐”的农户结成帮扶对子,按照区里制定的“农家乐”建设标准,帮助农户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张彦春家与道外区文体旅游局结成帮扶对子,帮扶单位不但投入3万元现金和各种设备,还帮张彦春家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餐厅,重新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园子,并建了凉亭。张家到年底一算账,湿地农家乐3个月收入8万余元,去掉人工费、材料费,纯利润达4万元。

  “土豆王”当上名企供货商

  今年41岁的陶永杰是香坊区朝阳镇东升村的村民,2010年香坊区食品医药园征地,他家9亩土地全部被征用,并得到近40万元的补偿金。

  为开辟致富新途径,陶永杰拿出15万元征地补偿款与人合伙建了一处可储存土豆300余吨的储藏库,又在平房区租了一处可储存近千吨土豆的储藏库,开始专职“土豆经纪人”生涯。

  他一年大约有8个月的时间在外奔走联系业务,远到湖北、山东、河北,近到内蒙古、讷河、克山、拜泉,组织购进土豆发往哈尔滨,或在哈达市场销售,或直接卖给从事马铃薯加工的食品厂,还成为平房开发区上好佳食品有限公司的固定供货商。他一年收储马铃薯达2000吨以上,年收入20余万元。

  今年,陶永杰准备积累足够资金后,在哈市周边购买500到1000亩土地,专门从事马铃薯种植,把自己的“土豆经济”做得更大,以带动村里人共同致富。

热词:

  • 失地农民
  • 农家乐
  • 土豆
  • 大顶子山航电枢纽
  • 湿地
  • 经纪人
  • 黎明村
  • 黎明车队
  • 巨源镇
  • 年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