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旅游局:今年将摘掉几家不达标旅游景区牌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23日在成都召开。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在会议上指出,维护A级景区评定质量是国家旅游局当前工作的重点,今年将摘掉几家不达标旅游景区的牌子。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有旅游景区20976家,其中,A级旅游景区5573家。2011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5.5亿人次,营业总收入2658.6亿元(人民币,下同),门票收入1149.9亿元。

  吴文学指出,虽然旅游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但发展中依旧存在服务水平低下、景区产品结构单一、景区管理粗放等问题。

  为此,国家旅游局印发了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文件明确指出,旅游景区按质量等级从低到高依旧分为1A、2A、3A、4A、5A五个等级。凡在中国境内正式开业一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均可申请质量等级。

  与2005年出台的旧的管理办法不同的是,新规将景区质量等级原本“创建、申请、评定、公告”的评定程序,细化为了资料审核、景观价值评价、现场检查、社会公示、发布公告五个步骤。其中,对游客好评率较低、社会反响较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等状况的景区,旅游局将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

  此外,关于国家5A级景区的申请,由之前需被公告4A级一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变为需被公告三年以上的4A级景区才可申报。新管理办法还明确了申报3A级及以下等级旅游景区的实施细节,即由所在地旅游景区评定机构逐级提交评定申请报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报告书》和创建资料,创建资料中需包括景区创建工作汇报、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具体达标说明和图片、景区资源价值和市场价值具体达标说明和图片。

  吴文学说,新的管理办法会更加严格,“今年一定要摘几家(不达标旅游景区的)牌子,之前不忍心是因为一旦摘了牌子就有人要摘帽子。”但今年,国家旅游局将付诸行动。

  据悉,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于2012年4月16日出台,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记者 刘辰瑶)

热词:

  • 国家旅游局
  • 旅游规划
  • 吴文学
  •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
  •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报告书
  • 达标
  • 门票收入
  • 价值评价
  • 2005年
  • 景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