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站“大挪移”有违政策清理初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配合去年6月开始为期一年的全国清理公路收费行动,广东实施有史以来动作最大的一次清理举措,但还是有收费站“顶风上马”。羊城晚报记者调查证实,在321国道肇庆段,一个“九市收费站”借助“大挪移”之术,企图摇身一变成为新的“摇钱树”。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早已为人诟病,收费站“大挪移”堪为最新实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非封闭式收费公路相邻收费站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321国道肇庆段从东往西目前共设有马房、小湘、悦城和暂未投入使用的九市以及长岗收费站,因为小湘至悦城29公里,悦城至九市21公里,悦城属非法要撤销,而迁到九市恰好相距50公里,就能巧妙避过关门的命运,挪开几步,照常收钱。

  设计者苦心筹谋的“对策”委实令人叹服,但“挪移”之招显然与清理公路收费行动的初衷背道而驰。 

  公路设卡收费向来是各地的生财之道。看上去似乎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合情合理,但问题绝非如此简单。收费站财源滚滚,各种利益混杂其中,很多时候还是政府的“小钱柜”。大家挖空心思死保收费站,在允许范围内能多设绝对一个不少,实在一点也不足怪。

  令人不解的是,上级交通部门似乎早为一些收费站预留了“挪移”的空间。“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凡属于同一个地级市、站距不足50公里的收费站应当撤销其一,但在其附件《站距不足收费站处理情况表》中,撤站并不是主要处理方式,搬迁才是“主流”。如此,采用“挪移术”异地重生的肯定绝不仅是一个九市收费站。

  眼下,一年期的清理公路收费行动即将收官。广东已宣布今年1月起取消了109个普通公路收费项目,撤销41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0多公里。相对于以前几乎“是路必收费”,这确是巨大的进步。但是,“挪移”的做法若成为“主流”,就很难说清理已经彻底。再说清理基于能留下的尽量留下,实在留不住的才撤掉,那也不能说已大功告成。

  说到底,能否撤销公路收费站,关系的是能否“还路于民”的大问题。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撤销一个收费站,相当于从地方财政割下一块肉。地方政府依依不舍甚至变换花招留住“印钞机”,或多设几个站当“摇钱树”,都不难理解。但上级制定的相关措施不仅不应保护这种与国家政策初衷不符、有违经济发展规律的行为,而且应该套上严厉的紧箍咒。否则,清理行动兴师动众,到头来却是变个招继续生存,显然无法减轻民生痛感。

  公路的特性在于公用及公益性,不分上路者来自天南地北。如果对欠发达地区的收费站只是大声喊撤而没有补救之策,并不利于彻底清理公路收费,需要从全省的角度通盘考虑。比如,以广东的实力是否可以彻底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如果广东步子迈大一些,全部取消收费站,让公路真正回归姓“公”的属性,岂不是一件有利于全省均衡发展的大好事?

热词:

  • 挪移
  • 摇钱树
  • 主流
  • 对策
  • 大挪移
  • 悦城
  • 收费公路
  • 站距不足收费站处理情况表
  • 321国道
  • 公路收费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