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大跌只是皮外伤 大盘依托均线震荡上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震荡走低,再次失守2400。早盘在金融地产带领下一度还创下反弹新高,但午后难抗创业板重挫而出现跳水,成交有所放大。板块上,船舶制造,飞机制造,军工航天等涨幅靠前,而传媒娱乐,环保行业和电子信息跌幅靠前。个股上演冰火两重天,涨停潮和跌停潮同现,其中创业板是跌停板主力军。

  退市制度的出台是创业板大幅下挫的导火索。深交所日前正式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规则》的实施将促进创业板优胜劣汰,有14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并将进一步推动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主板甚至有可能出现上百家企业批量暂停上市的情况。退市制度的出台,从长远看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在短期会引发投资者对创业板高风险特性的重新解读,进而引发今天的暴跌。但笔者认为,退市制度的出台是完善资本市场的不可或缺的举措,相信大家都早已了解到创业板已经成为很多上市公司高管的圈钱机器,如果没有退出机制,无休无止的IPO、配股、融资就会向吸血鬼一样,抽干整个A股市场,退出机制出台,笔者第一个拍手称快。

  扯远了,就市场本身来说,自2242以来的上涨,创业板包括中小板的涨幅明显滞后于主板,这是因为二八现象使然,或者说市场对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已有预期。短期而言创业板震荡加剧难以避免,但是从上证指数来看,市场却并非如此悲观。沪深两市小幅回落,尚在5日线之上,笔者中午也探讨过深圳成指空中加油的问题,目前来看,该形态依然有效。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大盘周线出现了同样的形态,如下图:

图:周线空中加油形态

  客观地说,目前这个“空中加油”形态只完成了一半,即短期指标向下靠近中期指标,还没有形成“回头”之势。因此本周的走势将十分关键,本周若能使“空中加油”形态形成,则后市创新高可以说是可以预见的事情,若受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影响出现调整的话,则维持高位震荡可能性大。因此还是回到笔者前期那个观点:后市大盘最悲观预期也是高位震荡,而走好的话年线不在话下。这是中期走势的判断。

  短期而言,市场需要消化创业板的利空,但创业板大跌只是皮外伤,不伤及内脏,且5日线和10日线均是较强支撑,调整空间有限,大盘或依托这两条线震荡上行,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趋势已经转升,就不用太在意短期波动,目前位置依然坚定做个股,多盈投顾团队“牛股风暴”还在继续,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分享,及时把握牛股先机。

热词:

  • 创业板
  • 大盘震荡
  • 退市制度
  • 后市大盘
  • 皮外伤
  • 空中加油
  • 退市风险
  • 高位震荡
  • 规则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