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进口酒冲击 张裕一季度销售增速或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娇凤

  近日有消息人士指出,张裕A(000869,SZ)遭遇十年以来最差的开局,一季度连续两个月下滑超过15%,3月份也延续下滑态势。更有消息称张裕A一季度资金回收同比下降3.8亿元,下降幅度达14.8%,销售收入下滑16%。

  对此,张裕副总经理孙健不愿就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做出评价,认为葡萄酒行业发展情况不能季度跟季度比,葡萄酒消费有淡旺季,应该年度与年度相比。

  不过,孙健指出,前段时间过度进口葡萄酒,市场到现在还没消化完,进口商也挺困惑的,但这是阶段性的,全年来看葡萄酒市场还是健康发展的。

  虽然2011年张裕A销售收入取得了20.96%的增长,但第四季度收入增速放缓至14%,低于全年平均增幅,毛利率也回落了5.4个百分点。

  对此,多位券商分析表示,四季度增速放缓,主要由于经济增速回落和进口酒降价带来的冲击,且预计2012年1季度这一影响将延续,2012年收入增速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国泰君安调研了部分国内葡萄酒企业及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后表示,1-2月销售压力较大,但3月后形势已有好转的反馈。由此,预计一季度张裕销售增速或为个位数。

  “2011年四季度开始,经济回落对张裕的冲击就开始显现,在GDP和CPI双下行中,红酒由于去消费区域和自饮的特征,对销量增速影响会比较明显。”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萍表示,东南沿海是张裕的主要市场,进口酒冲击一直存在,但由于今年经济下滑,进口酒发展也遭遇一些问题,所以降价和促销很厉害,抢占了一些份额。

  一位不愿具名的酒业专家告诉本刊记者,广东、山东和福建是张裕的传统优势市场,如果这三个地区的销量下滑的话,说明张裕受到进口酒的冲击很大。

  孙健告诉记者,2011年下半年开始,进口商相对盲目的看好葡萄酒市场,进口量过多,但并没有被同步消费掉,就产生了滞涨,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感觉葡萄酒没那么好卖了,有销售压力。“因此,进口酒对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冲击肯定是有的,但也没那么可怕,这取决于企业自身如何应对。”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张裕
  • 进口葡萄酒
  • 增速放缓
  • 销售压力
  • 销售收入
  • 滞涨
  • 葡萄酒市场
  • 收入增速
  • 葡萄酒行业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