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公共财政力挺民生 生活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丽辉)进入4月,新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加速开工。“盖新房政府给每户补贴2.4万元,水电暖配套齐全,院子里还可以盖个暖圈,牲畜过冬再也不用发愁了。”看着正在施工兴建的新房,皮山县固玛镇农民吾买尔·达吾拉打心眼里高兴。在中央财政、自治区政府和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新疆建成30万套安居富民房,120多万农牧民喜迁新居。今年,中央财政和自治区政府将投入补助资金40多亿元,再建设30万套安居富民房。

  近年来,随着全国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各项重点支出大幅增加,人民生活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在“三农”方面,2006年国家彻底取消了农业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达1250亿元。2006年至2010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29624亿元,年均增长23.6%。2011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实际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9亿元。其中,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四补贴”资金达1406亿元,比2004年的145亿元增长了近9倍。

  在教育方面,从2006年起,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2007年,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1.3亿中小学生,都实现了免费教育;从2008年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国共有2900多万学生受益。2011年秋季学期起,中央财政每年再投入160亿元,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生每天提供标准为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今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达2.2万亿元,实现占GDP4%的目标。

  在医疗卫生方面,公共财政支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口大幅增加,2010年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36亿人和1.95亿人,2011年覆盖人口比例达95%。同时,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逐步提高,由2006年的40元大幅增加到2011年的200元,今年又继续增加到240元。

  在低保和养老方面,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健全,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到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实现“七连增”,月人均标准由2005年的711元提高到2011年的1500多元,翻了一番多。2009年,农民养老保障实现零的突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2010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23%的县。2011年,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正式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范围达到60%。2012年,我国将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十一五”期间,全国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630万套,基本建成1100万套。到2010年底,全国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近220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还有近40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011年,中央财政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713亿元,全国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今年将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中央财政资金投入达1787亿元。

热词:

  • 三农
  • 粮食直补
  • 公共财政
  • 财政力
  • 保障水平
  • 2006年
  • 社会养老保险
  • 中央财政
  • 阶段学生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