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修正药业广告月投3亿 问题胶囊月省15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9日,修正药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疑似铬超标羚羊感冒胶囊处理进程的通告”,声称目前已经召回199件疑似铬超标羚羊感冒胶囊,并向公众致歉。

  在修正药业宣布召回相关产品并发布致歉通告的同时,修正药业还宣布计划在未来2年内投资3亿元自建胶囊生产企业,以保证质量安全。但业内人士并不太认可此事,因为修正药业的发展症结不在于此。

  其实,作为一家宣称“良心药,放心药”的企业,修正药业存在不少问题。一位熟悉修正药业的不愿具名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修正本身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存在隐患,技术力量不行,没有可圈可点的高端产品,只是纯粹靠广告拉动销售,如今遭遇此次事件,修正药业怕是短时间难以摆脱泥潭。

  重广告轻质量

  “修正药业是自己抽了自己一个嘴巴子,什么良心药放心药,这次全瞎了。”上述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而修正药业这次出事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主要就是采购把关不严。“正规胶囊壳和不正规胶囊壳的每粒价格相差不是很大,也就几厘钱,但是生产量太大,成本差距就出来了。”这位业内人士说道。

  有媒体报道,以1万粒为单位,优质药用明胶价格约为150元,普通的大约100元,而工业明胶的价格只有50~60元,这样折算下来,每粒各级别相差5厘钱。

  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修正硬胶囊的生产线有4条,一条生产线一天生产24万粒,一天就是96万粒。”这样算下来,修正药业一天可节省大约5000元,一月就能节省15万元。数量越大,节省的成本就愈加明显。

  《投资者报》记者曾多次致电修正药业希望就此事进行采访核实,但截止发稿之时,电话还是无法接通。

  一方面是不惜质量控制成本,而另一方面却舍得花钱做广告。

  修正药业如今最畅销的OTC胃药斯达舒就是靠广告起来的。相信很多人对这样一条广告还有印象:一位年轻的母亲焦急地翻找着抽屉,为犯病的丈夫找胃药,母亲让儿子去找斯达舒,结果儿子找了四大叔,这时母亲拿出真正的斯达舒胶囊纠正儿子的错误。

  这就是斯达舒最开始的广告创意。据公开资料显示,斯达舒刚上市时,修正药业就曾在央视了300多万元广告费,采用轰炸方式每天播放12次,整整播了近一年。虽然广告有些“恶俗”,但却让消费者记住了“斯达舒”这个名字,而且直接带动了销售额的增长。

  “广告打得好销量就能上来,广告打得不好,量就上不去。”这位业内人士说道。

  从公开的资料里,《投资者报》记者并没有找到修正药业最近几年在广告上的投入数据,但是发现修正药业聘请了许多明星如孙红雷、范明等多人为其代言药品,据相关媒体测算,仅今年3月份其广告投放达3亿元左右,可见其在广告宣传上的大手笔。

  “大包加乡帮”操作

  修正药业集团于1995年5月由董事长修涞贵创立,从一个亏损400万的小药厂变成一个年销售额达百亿元的集团公司。这与其销售模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修正药业是典型的大包加乡帮操作。”资深医药经理人张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所谓的“大包加乡帮”就是执行低价承包操作和专用家乡人。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修正药业实行的是承包体制。“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相当于是大承包商,各分区总经理是项目承包商,各地区销售人员也是层层承包。”一位业内人说对《投资者报》说道。这种承包销售的制度在最大限度上激发了修正员工的积极性。

  在修正药业做了三年销售员的徐迪(化名)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修正的模式就是品牌推广,然后让一层压制一层,让底层的人把自己挣到的利润拿出来做活动,搞药品促销,所以修正的药品是最难做的,竞争很激烈,淘汰几率很大。”

  据徐迪介绍,当时一盒斯达舒到销售拿到手12元,卖给药店18,药店零售价24元。由此可见,因为利润基本上都让中间环节拿走了,所以修正药业要想多挣钱就得降低成本。

  据张宾介绍,这种承包制在中小企业中非常多见,但是在管理上容易出问题,比如个人利益同公司利益冲突肯定是保个人利益,公司总部的指示很难落实。“修正药业公司口碑还可以,但业务人员素质较低。”张宾说道。

  而所谓的“乡帮”就是修正药业的骨干员工基本都是通化人,外地人基本不可能进入管理层。

  据记者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政府的鼓励,通化当地形成了以中小民营药厂为特色的“医药经济”,因此,小散乱和家族式管理也成为通化当地医药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以此次被媒体曝光的9家药品生产企业“胶囊铬超标”事件来看,仅通化当地就有4家(修正药业、通化金马、通化盛和、通化颐生)上榜。

  “修正药业是典型的家族企业,里边的人事关系太复杂。”上述业内人士曾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其采购负责人就是董事长修涞贵亲戚。

  模式难以转型

  “到现在为止,修正药业发展17年了,还没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被大家可接受,这个是最关键的。”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目前修正药业主要是做OTC市场,普通药居多,没有高端的药品和注射剂,所以面向的都是中低端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修正药业这几年出现问题较少的原因之一。“没有科技含量,制作工艺简单,面对二三线低端市场,只要是地方上罩得住,不会出很大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现在修正药业基本上转型资本运作,但是其成效也是不大。

  “从2005年开始,修正药业就准备IPO,但是因为翻来覆去就那几个不成熟的产品,根本没有高端产品,所以风投企业看不上眼,同行也对它不感冒。虽然各地收购了几个企业,但是都是面向终端的轻资产公司。因此,监管单位对他的上市也不看重。”上述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道。修正药业也曾多次喊出要IPO上市,但是至今没有下文。

  更为重要的是在发展理念上,如今的修正药业还是延续以往终端市场的媒体广告轰炸策略,没有随市场的变化而有所改变。

  “现在的修正药业的这种模式没法改变,已经骑虎难下,只要广告一停,销量就下滑,而且科技后备力量不足,自己没办法刹车。如果自己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或者有可圈可点的品种,未来还是可以继续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道。

热词:

  • 修正药业
  • 广告
  • 问题胶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