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玛近日曝出行贿丑闻 分析认为或致高层动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最大零售连锁企业沃尔玛近日曝出行贿丑闻,其墨西哥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涉嫌以行贿方式换取开店许可,攫取市场份额。有分析认为,这一丑闻很可能导致沃尔玛面临数年的全球性调查,对公司经营和高级管理层造成冲击。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早在2005年9月,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前高管塞尔吉奥·西塞罗·萨帕塔就曾向律师详细描述了墨西哥子公司如何通过行贿取得在墨西哥的开店许可。沃尔玛美国总部曾派人赴墨西哥调查,发现数百笔可疑支出,总计金额超过2400万美元。但沃尔玛高层不久下令中止调查,也没有向美国和墨西哥执法部门报告。

  报道称,据西塞罗透露,行贿现象持续多年,墨西哥分支前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多·卡斯特罗·赖特是幕后主使,包括他在内的企业高层不仅默许、纵容这种行为,还向美国总部瞒报情况。早已知晓墨西哥公司行贿事件的高层包括沃尔玛现任首席执行官(C E O )迈克·杜克以及前任C E O李·斯科特。沃尔玛美国总部曾聘请律师事务所调查行贿事件,但一度拒绝律师进行深入调查,斯科特甚至斥责内部调查人员“动作太大”。

  沃尔玛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总裁戴维·托瓦尔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沃尔玛“深切关注”媒体报道提及的事件,去年秋天已开始调查相关事件是否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同时已经主动向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告了此事。但沃尔玛尚未提供任何涉及此事的高管名单。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沃尔玛的行贿事件属实,公司的扩张步伐可能将减慢,该事件还可能对公司经营和管理层造成不小的冲击。公司可能需要投入不菲的资金和大量人力进行内部调查。在许多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案例中,大型企业都是自己进行大部分的调查工作,并提交给监管机构。

  同时,沃尔玛还可能面临来自监管机构的极度耗时的全球性调查、持续的罚款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墨西哥子公司是沃尔玛最大的海外分支机构之一。沃尔玛1991年在墨西哥城开设首家海外分店,之后迅速扩张,2011年其销售额达到约290亿美元。沃尔玛的其他主要海外市场还包括英国、巴西、日本、中国和加拿大。在印度和部分非洲国家,沃尔玛的扩张速度也十分迅猛。分析认为,沃尔玛将很难令监管机构相信行贿只发生在墨西哥。

  沃尔玛目前在全球拥有约220万员工,经营着一万多家门店。一些工会和社会团一直体指责沃尔玛支付给一些员工的工资过低,并且沃尔玛的快速扩张挤占了小型零售商店的生存空间。行贿丑闻对沃尔玛近年树立的良好形象带来打击。

热词:

  • 沃尔玛
  • 行贿
  • 反海外腐败法
  • 纽约时报
  • 此事
  • 监管机构
  • 证券交易委员会
  • 2005年
  • 管理层
  • 高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