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攒券拼卡"抠抠族"网上蹿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奶粉、洗发水、食用油、豆制品、快餐……众多日用品轮番涨价,让已经习惯了手机一年一换的“80后”逐渐意识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沉重。如何最大限度地省钱成了不少年轻人的生活基本功,“券生族”、“拼拼族”等被冠以统一的“抠抠族”名号,在互联网上迅速蹿红。

  省支出 券生族以券为生

  “我现在吃饭、做美容、看电影都离不开优惠券。”今年25岁的刘小姐是中关村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职员,虽然工资不低,但却是一个典型的“券生族”。刘小姐每天都会随身携带厚厚一摞近百张各类优惠券,肯德基的小吃抵用券、海底捞的送菜卡、发廊美容院的体验券以及各式各样的优惠券、兑换券、试用券,让身边的朋友直呼佩服。

  这些券除了一少部分是通过维络城获得外,大部分是刘小姐在各个购物网上得到的。不少商家为了推广产品、积攒口碑,都会推出各种试吃和试玩活动,这给了像她一样的“券生族”一个省钱的机会。

  利用这些券,不但刘小姐每天早晚餐的花费可以打个7折,平时美容、做头发、美甲的花费也能省下不少,一个月可以省下近千元。最近,她还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组成了一个小分队,一起行动和分享经验。

  找帮手 拼拼族拼出实惠

  与“券生族”、“秒杀族”着力通过商家的优惠来省钱不同,另一部分“抠抠族”则更喜欢主动出击。

  比如,通过拼车来缓解油价上涨压力,拼房来摊薄高昂房租,除此之外,“拼拼族”最近还迷上一个新项目“拼卡”。在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程小姐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街和看电影。为了省钱,去年年底,她和几个好友每个人办了一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拼”起来专门用于电影票、饭局、购物。

  “每隔一段时间,不同的银行就会推出不同的优惠活动,我们就根据银行的活动使用不同信用卡,事后再AA制。”程小姐说,银行8折、9折的优惠虽幅度不大,但对像她这样的逛街狂来说很划算,积少成多一个月也能省下不少钱。同时,各个银行的积分兑换活动有时还有“意外之喜”,拼卡4个月,程小姐已经兑换了一台数码相机和2部手机,“我们把这些积分换的奖品转手卖了,每个人又分了近500元。”

  专家建议

  “抠抠族”需计算时间成本

  “抠抠族”蹿红,年轻人努力寻找新方法“捂紧钱袋子”,在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教授看来,这是经济学上典型的“寻找替代”。但总体来说,食用油、奶粉、洗发水等领涨消费品多为生活必需品,价格弹性不高,“抠抠族”期望从中找到省钱的突破口并不容易。

  洪涛提醒,虽然“抠抠族”们确有不少省钱之道,但无论是“券生族”、“秒杀族”还是“拼卡族”,时间成本都很大。即便是消费者愿意花时间找便宜的东西,但仍需要注意平衡好购物成本和时间成本,“有时候浪费时间未必合算。”(记者 孙超逸)

热词:

  • 拼房
  • 抠抠族
  • 蹿红
  • 券生族
  • 优惠券
  • 拼拼族
  • 秒杀族
  • 80后
  • 程小姐
  • 时间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