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再迈一步 央行代理IMF投资人民币债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央行再次将人民币推向国际。央行昨日在华盛顿与世界银行签署了两份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投资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人民币走出去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央行与世行的协议既有合作的部分,也有代理的部分,还有市场对外开放试点的意思。该协议意味着世界银行可以通过投资中国的固定收益产品,参与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发展,同时也使世行有可能开发并向贷款人提供以人民币计值的产品。

  此次与中国央行签署协议的两家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银行集团内部的两家组织。之所以以央行作为代理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并未开放,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无论是购买股票还是债券,都必须获得批准,必须找到代理人。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世界银行的职责更多的是给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进行扶贫或经济发展支持等的贷款项目。“他们也需要短期投资,人民币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国际重要货币之一,对世界银行而言,人民币是很好的投资对象。”而对于中国方面,则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世行作为最主要的国际经济机构,他们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行动中来,也能在国际上起到示范作用。”

  ■新闻背景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从2007年6月份,首只人民币债券在香港登陆后,人民币国际化正逐步向前推进。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渐变的、长期的过程,还在逐渐摸索和探索之中,政府所能做的就是从政策层面更多提供便利化措施。

  这几年,央行除了与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以支持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外,还在去年6月份公布了《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明确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试点办法,成为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进入4月份,中国监管部门的政策、举措不断增加。4月4日,证监会、央行、国家外管局决定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并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相关产品;4月14日,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由原来的千分之五变为百分之一;4月18日,央行允许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第一只人民币债券。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业务
  • 央行行长
  • IMF
  • 人民币汇率
  • 投资额度
  • 国际化的进程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