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雀巢砸118.5亿美元拿下惠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惠氏奶粉的收购战在一天之内风云突变上午业界还在风传达能欲将出价提高到110亿美元,然而中午雀巢便宣布以118.5亿美元现金买下了惠氏奶粉。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跨国食品巨头间的交易将改变中国奶粉市场的格局。

  竞购惠氏

  雀巢笑到了最后

  自去年全球制药巨头辉瑞发出有意出售旗下营养品业务(即惠氏奶粉业务)的消息后,就有众多国内外企业被传加入竞购行列,其中包括雀巢、美赞臣、达能、亨氏,甚至包括蒙牛。

  最近,收购惠氏奶粉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上周有消息传出,雀巢欲以90亿美元收购惠氏;昨天上午,又传出达能欲将收购价提高到110亿美元以阻击雀巢的消息,然而,最终还是雀巢以118.5亿美元的价格胜出。

  来自辉瑞方面的信息显示,惠氏奶粉2011年销售收入约为21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15%。为何要把业绩向好的一块业务出售?对此,辉瑞总裁兼首席执行官IanRead表示,这是因为惠氏奶粉业务与公司核心业务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我们认为如果在公司之外,惠氏奶粉的价值将有可能最大化”。

  辉瑞中国有关负责人席先生进一步表示,剥离惠氏奶粉业务之后,辉瑞将更加专注于公司擅长的药品领域,“实际上,几年前我们收购惠氏时,看中的也是惠氏的制药业务”。

  交易进程

  须过关中国商务部

  “这一交易尚有待于满足一些常规的先决条件,其中包括获得某些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辉瑞方面表示,如果能顺利获批,该交易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后,所有目前专职从事营养品业务的辉瑞员工将转至雀巢。“在监管部门的审批环节中包括必须通过中国商务部的批准。”雀巢相关负责人何女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公司很快就会向中国商务部递交相关申请。

  交易完成以后,雀巢是否还会继续保留惠氏品牌?对此,何女士称她无法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席先生则表示,具体的细节以及转让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商谈。

  行业影响

  国产奶粉压力增大

  中投顾问发布的奶粉市场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7月,在我国奶粉市场上,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和惠氏的占比分别为16.76%、12.06%、10.58%、7.29%和4.72%,整体占据了我国奶粉市场的半壁江山。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雀巢在华销售的奶粉产品主要集中于婴幼儿二、三段以及成人奶粉领域,而惠氏专注于婴儿一段,正好可以弥补雀巢在中国市场的短板,“洋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的市场规模约为350亿元左右,而"雀巢+惠氏"有望达到100亿元。这次收购将改变我国奶粉市场格局,给国产奶粉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以前中国洋奶粉市场是星光灿烂,以后可能是众星捧月。”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此次收购过后,国内中小奶粉企业的生存将更加艰难,而乳制品行业的门槛也将越来越高,“将是巨人之间的游戏”。

  对于这起奶粉行业的重大并购案,无论是美赞臣、达能旗下的多美滋,还是国产奶粉老大伊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不愿作出评价。

  市场影响

  洋奶粉提价更少顾忌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对国内消费者而言,此次收购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奶粉的整体质量,但另一方面,雀巢收购惠氏后市场占有率将大大提高,以后涨起价来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

  近年来,包括惠氏、雀巢在内的洋奶粉不断提价。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洋奶粉已多次涨价,部分外资品牌奶粉的价格上涨了50%左右。就在本月,雀巢奶粉刚刚宣布提价10%。与洋奶粉频频涨价相比,国产奶粉在价格上则很少轻举妄动。

  本报记者胡笑红

  本报制图何将

热词:

  • 惠氏
  • IanRead
  • 雀巢奶粉
  • 辉瑞
  • 美赞臣
  • 奶粉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