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是新东方最大的对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4月初,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培训企业2011财报已陆续出齐,8家上市公司的2011财年净收入达13.41亿美元,较2010财年的9.41亿美元同比上升42.51%。面对国内市场需求庞大、行业集中度低的现状,不少上市教育培训企业通过增设学习中心、提高学员数量、增加新的教学产品类型、布局网络及移动互联网教育等手段,实现了企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此前,已有11家教育培训企业赴美上市,正常发布2011财报的公司有8家。其中,新东方(EDU.NYSE)以5.58亿美元净收入居各企业之首,同比增速达44.4%,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其经营业绩一直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从新东方2011年的营收构成来看,已有优势业务——中学教育品牌“优能”和少儿教育品牌“泡泡”已成为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净利润规模方面,新东方以1.02亿美元、同比增速30.8%居行业净利润规模之首,领先第二名安博教育(微博)(AMBO.NYSE)近6300万美元,其优势地位可见一斑。

  据新东方财报披露,除拥有高中以下基础教育业务对利润的持续贡献,新开发的TBL混合式英语学习产品(由剑桥开发教材内容,由新东方开发在线平台及培训教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型产品),预计在未来2~3年能够达到1亿~2亿元人民币的营收规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表示:“目前新东方也在开发社区互动功能,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也在进行当中。”

  2011财年中,8家上市公司在学员数量、学习中心数量及进入新城市铺设上,均有扩张趋势。其中,新东方以487家学习中心数量居实体教学企业之首,而学大教育(微博)(XUE.NYSE)以295家学习中心、43.13%的增速成为规模扩张最快的培训企业。

  通常,投建新的学习中心前期需要广告、租金、师资培训等一系列资金投入,使得企业运营成本飙升。新的学习中心来自新城市、新地段、当地尚未形成的品牌效应等挑战,往往生源不足,致使新学习中心在初建1~2年内很难实现盈利,企业净利润增速放缓。在2011财年的前三个季度,学而思也曾因为学习中心的扩建带来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的局面。学而思(XRS.NYSE)对此表示,之前公司已经在组织架构、教师培训、校长培养以及多媒体智能教学系统等方面有所积累,已为未来的规模扩张做好充分准备。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学生的学习方式也逐渐从单一的书本学习、课堂学习转向更为灵活、方便的网络课堂,众多教育培训企业纷纷表示将布局网络教育。安博教育副总裁黄钢表示:“互联网与教育结合是将来的方向。”新东方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微博)也曾表示:“谁把网络这一块做好了,谁就是新东方最大的对手。”至于与教育培训相关的电子商务,学大教育CEO金鑫表示:“教育电商还没做起来,但不等于未来没有前途,关键在于有没有成熟、合适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出现,在恰当的时机和充足的滑行后,起飞或许是一个很迅速的过程。”

  因此,随着学生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转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尽早地结合已有业务,布局线上教育相关产品不但是对现有业务的补充,也是各家教育培训企业提高营业收入、适应市场变化、重新改变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格局的重大机遇。

热词:

  • 学习中心
  • 大教育
  • 对手
  • TBL
  • 智能教学系统
  • 新东方在线
  • 生源不足
  • NYSE
  • 移动互联网
  • 教育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