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尚斌:赖账的欧洲没法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班牙禁止现金交易、意大利缩减公共开支,政府的“赖账”逼迫债权人自杀,也掩埋了救助的希望。

  国际贸易基金组织(IMF)联合58家银行预测,全球银行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可能萎缩高达2.6万亿美元。IMF还认为,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资产价格、信贷供应的变动都会引发欧洲和欧洲以外经济体发生严重的资产减记。

  另一方面,欧债形势诡异非常,特别是美国、德国的态度变化得蹊跷,让局外人很容易联想到西班牙出了大问题。最近,西班牙更是紧急“禁止超过2500欧元以上的现金交易”,这一方面是为了打击逃税,增加政府收入,但更重要的还是:在西班牙银行从欧洲央行(ECB)大量借钱的同时,阻止资金流出西班牙。

  而4月18日可以说是“不良贷款日”:西班牙银行宣布,西班牙的银行贷款不良率直线上升,已超过8%,为1994年以来的首次。

  现在也轮到了意大利,据ABI统计,总的不良贷款达到1076亿欧元,占贷款总额的6.3%,而2008年6月的不良率只有3.0%。更糟糕的是,据路透社报道,2月份外国人存款同比下降16%,为连续第8个月下降,这和希腊存款外流的情况非常类似。来自国外的净资金流为1820亿欧元,同比下跌32.5%。如果没有外部资金,意大利央行就必须储蓄。3月份的私营部门贷款的规模增长为0.9%,说明虽然有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做后盾,但信贷扩张仍然疲弱。

  而意大利通过国家立法遏制公共开支的做法,已经帮助国家和地方部门获得数十亿欧元的票据融资,但对许多小企业形成了挤压。帕多瓦商会发言人马西莫·纳尔丁说:“这是这场危机的疯狂,因为没有公共机构的支付,很多人被逼自杀。”

  不仅是意大利,4月初的公开场合自杀事件,在雅典激起了群众集会,且蔓延到整个欧洲。如今,希腊的自杀率达到了24%,而爱尔兰则为16%,都超过整个欧盟15%的平均水平。据Lancet Study的研究,欧盟之所以近年自杀率上涨很快,因为失业率与自杀率是正相关关系。

  一般来说,欧洲政府机构在180天内必须支付它们的账单,但在公共卫生部门,可拖延至两年或三年。很可笑的是,政府“赖账”稀松平常,它们未偿债务大概在1183亿欧元到1315亿欧元之间。但如今,在欧洲已经变得不可收拾。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变得如此忧郁的原因。

  “这是一个社会弊病,现在的政府债务就像一个很长很长的黑暗隧道内,永远都看不到光明。”而很多人不自杀的唯一原因竟然是自己背负着债务。绝望的人们即使到了最后关头,也要像日本武士一样,为荣誉而活,不能欠债。

  顺便说一下,法国的大选在5月6日。民调排名第三的竞争者,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党首马林·勒庞在竞选活动中称欧洲应放弃欧元,法国要准备有计划地退出欧元区,他主张把银行国有化。他目前的支持率约为14%,虽然并不太可能当选,但他的政纲也给西、意的救助蒙上了一层阴影。

  欧洲自身难以指望,那美国和亚洲国家呢?美国有自身的困境,而亚洲国家则会受困于全球供应链的断裂,而遭受更严重的危机。

  2011年夏天,罗斯福研究所的马特·斯托勒??曾发表过轰动一时的文章《美国会如何崩溃》,其中指出:相互联系的全球经济使美国特别容易受到供应链的冲击——比如过去几年里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都预示着今年的欧洲不会安稳。

  英特尔创始人之一安迪·格鲁夫也早就提醒美国人,不要只专注金融、信用和虚拟经济而把建设、投资和制造抛给中国,美国和欧洲都需要新的生态系统。

  格鲁夫的意思是,美欧太多企业光顾着把资产负债表上的生产风险转移,风险的去处则是全球日益脆弱的供应链,从而在工业生产领域引发雷曼式的倒闭潮。而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也进入了它的第三个“失去的十年”。

  此外,金融危机让普通百姓的生活也充满了风险,但更危险的是社会保障的大幅度削减。剑桥大学社会学家David Stuckler说:“节衣缩食会让危机流行开来。” 而“激进的削减社会保障”正是美国共和党2012总统选举的主要议题。

  这不禁令人想起牧师的警言:危机让人际关系变得冷漠和缺乏尊重,而工作则削弱了家庭在社会中的作用。

热词:

  • 欧洲央行
  • IMF
  • 不良贷款
  • 西班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