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造肉汉堡问世消息引兴趣 专家称尚难走进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人造肉汉堡问世的消息引起人们的兴趣。尽管迄今为止还没有消费者食用过人造肉食品,但研究人员表示,5年之内,人造肉可能会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

  人造肉,是指通过人工方法制造出的、在营养和口感上类似于肉的一类产品。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蛋白质供给不足,人们开始尝试利用大豆蛋白加工具有肉类口感的产品。我国民间将其称之为素肉、大豆蛋白肉。

  不过,这种人造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肉。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真正的人造肉——它是美国与荷兰的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用动物的干细胞,通过实验室组织培养技术培养出来的一种动物组织。显然,在成分上,这种“人造肉”不同于用大豆蛋白模仿的“人造肉类”。这种人造肉的培养方法是:先从牛、猪、家禽或鱼的肌肉组织中提取细胞,在一个薄膜上进行培育。细胞会生长、扩张,然后从薄膜上脱落;等到脱落后的平面细胞群堆积到一定厚度时,就形成了肉;还有一种方法是在一种三维颗粒中培育肌肉细胞,使细胞增殖形成类似肉的组织。人造肉没有血管,肌血球素和铁蛋白的含量也很少。美国科学家马西尼认为,可以根据人们的需要调节肉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例如大多数肉里含有过多的Omega6脂肪酸,食用过多会导致健康问题,而人造肉可以用没有危害的Omega3脂肪酸代替。

  作为食品,人造肉首先应是安全的,其次要有营养和良好的口感,再次要能进行低成本工业化生产。据报道,荷兰科学家培养出的人造猪肉虽说能够成形,但还是有些软塌塌的,且经烹饪后基本没有猪肉味,倒是更接近乌贼。目前,人造肉的成本十分昂贵。据估计,每千克人造肉的造价约为1万美元。荷兰科学家日前推出的人造肉汉堡,虽说外观、口味和麦当劳的汉堡很接近,但目前单个人造肉汉堡超过200万元人民币的造价十分惊人。分析人士称,如此高的造价,实在难以惠及大众。

  在人口激增,特别是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需求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人类开拓食物供应渠道确实是现实需要。虽然人造肉目前离百姓餐桌还很遥远,但不排除未来在技术成熟条件下投入大批量生产的可能。果真如此,则可大量减少牛、羊以及禽类的养殖,还可以减少耕地面积的使用。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畜牧业用地约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0%。不过,要让人造肉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餐桌,恐怕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探索。(郭顺堂)

热词:

  • 人造肉
  • 大豆蛋白肉
  • 走进百姓家
  • 汉堡
  • 荷兰科学家
  • 耕地面积
  • 脂肪酸
  • 血管
  • 养殖
  • 畜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