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玉米:这个春天已“冷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春天大连玉米市场改走寻常路,春播之前的历史弱势周期始终未见价格“低头”。伴随着前期利多透支,基本面无法再度完美演绎,受现货压港以及政府对玉米深加工收紧措施影响,玉米期价已然步入下行通道,预计“低调”风格将贯穿传统的青黄不接的二季度。

  政策有意收紧消费

  近日,财政部向中粮生化下发《关于调整生物燃料乙醇财政补助政策的通知》,削减了玉米加工燃料乙醇补助标准至500元/吨。此举旨在抑制深加工企业玉米消费需求的增长,有利于市场看空力量的迅速凝聚。

  据悉,目前深加工行业的玉米消费量已占市场总消费的28.2%,超过国家设定的26%的限制。政府去年已连续出台针对玉米深加工行业的调控措施,今年的调控可能如出一辙,但力度将会更大。国家对玉米工业消费的收紧,料会加剧深加工市场的疲软局面,不利于玉米期价上行。

  实际上,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玉米深加工行业利润便进入了漫漫寒冬时代,政策面的强力打压必将令生产形势“雪上加霜”,导致淀粉、酒精企业继续停产、限产,压低开工率水平,抑制玉米的现货消费。

  供应料呈放大效应

  随着中美玉米开播,市场将给予全球2012/2013年度玉米供应的良好展望,因为播种面积增加将推高玉米的产量前景。4月末,国内玉米播种将大范围展开,有机构预计今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料增加2.7%至3500万公顷,其中,黑龙江省种植面积将触及600万公顷的记录高位,较去年增加7%。面积增长将对玉米新季供应起到保障,对盘面远期合约产生持续压力。

  而由于今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将创下自1937年以来的新高,加之近期播种进度快于往年,导致CBOT玉米期价已经跌至近半年的震荡区间下沿,预计美玉米期价将很快进入“5”美元时代。届时,低廉的玉米进口价格将对国内玉米价格产生较大冲击。

  就国内玉米即期供应而言,玉米压港现象日益严重,北方港口玉米库存呈现节节攀升之势,由去年10-12月份的14万吨猛增至当前的200万吨以上,且这种情况可能维持到5月末。因饲料需求不振,企业备货积极性不高,玉米现货价格有所走弱。另外,春耕期间农民都急于出售手中的余粮,东北、华北等主产区的陈玉米上市进度已高达70%-85%左右,现货价格下跌风险显著增加。

  综上所述,政策的从紧调控、供应增加无忧以及港口库存膨胀,将决定后市玉米价格以弱势调整为主。而随着市场炒作热点向播种面积转移,大连玉米市场远期期价将会长期受到抑制,利空的云集或将导致玉米期价在二季度以黯淡收场,且有“熊”冠农产品(12.18,-0.07,-0.57%)板块的可能。预计连玉米1209合约将下挫至2300-2350元/吨左右,建议投资者以偏空思路对待。

热词:

  • 玉米现货
  • 玉米播种
  • 玉米期价
  • 玉米库存
  • 玉米深加工
  • 玉米价格
  • 玉米加工
  • 大连玉米
  • 种植面积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