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跌停潮蔓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指双双收阴,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公布引发创业板的全面暴跌,拖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也出现震荡调整。笔者认为,股指在经过连续两周的上涨后,上方的阻力再度显现,伴随成交量的放大,显示出短期多空力量的分歧在加大,市场出现震荡的几率也在相应加大。

  创业板暴跌是昨日大盘整体调整的重要原因。在昨日盘中,雷曼光电、三五互联、中电环保、恒信移动、荃银高科等34只创业板个股被牢牢封死跌停,拖累创业板指数大跌5.25%。深交所上周五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自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正式实施。受此利空影响,不少业绩较差的创业板个股纷纷出现大跌。笔者认为,目前正处于年报和一季报密集公布期,同时也是市场重新确定估值区间的敏感期,退市制度此时发布,不仅对创业板中的绩差股形成巨大杀伤力,甚至会蔓延到主板市场,引发主板绩差股的联袂下跌。

  从当前的股指形态上来看,上证综指目前正在构筑小型“头肩底”的右肩位置。其左肩就是3月中上旬股指震荡的区域,该区域当时震荡约17个交易日,因此不排除股指在目前震荡区域中维持相对应的震荡时间周期,以消化上档的压力。同时,经过4月份以来的震荡反弹后,目前短期均线系统即将形成多头排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后期展开大幅调整的空间。因此,投资者目前可暂时静待震荡行情的结束,一旦“头肩底”形态完成突破,就将迎来一轮“目标直指年线”的二次反弹。

  二次反弹的到来,一方面需要等待“头肩底”形态的最终确认,另一方面也需要得到宏观政策放松的进一步支持。4月份以来,政策暖风频吹,市场情绪渐有转向积极的迹象,推动前期股指连续反弹。目前宏观政策已经在“预调微调”的口号下进入到一轮新的放松周期,这种放松不仅仅是信贷或流动性的放松,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出口疲弱、消费难有起色的背景下,更需要投资项目方面的放松。从央行最近动作来看,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同时,政策偏向于定向宽松,目的是为处于转型期的实体经济“输血”;种种迹象表明,为使经济实现软着陆,新一轮投资扩张周期或将开始启动,特别是重点的基建项目投资已经出现回升。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农村及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城市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等项目的启动节奏,把握政策放松带来的投资机会,中线可重点关注水利、高铁、核电等几大政策放松受益板块。

  金证顾问 易凯

热词:

  • 创业板
  • 股指
  • 跌停
  • 头肩底
  • 上证综指
  • 绩差股
  • 退市制度
  • 深证成指
  • 大盘整体
  • 震荡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