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IMF增资有助欧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4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议题取得决定性进展。IMF当天宣布,根据成员国最新承诺,该机构获得成员国增资总额已超过4300亿美元。

  这次IMF增资取得决定性进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募集资金的增加额达到4300多亿美元,比拉加德近日提出的4000亿美元目标要多。这说明了尽管这次增资美国对此兴趣不大,但其他成员国则有更大的积极性。二是这次增资不仅发达国家积极,而且“金砖国家”成了这次IM F增资的主力。这说明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实力在增强。三是2010年11月5日IM F执行董事会通过了份额改革方案。IM F此轮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投票权将从原来的3.65%升至6.07%,从而使中国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得到提高。四是与当前的国际市场背景有很大关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一方面在于其货币体系存有内在缺陷,另一方面更在于这种货币体系所导致的信用危机。如果IMF实力增强,在特殊时期伸出援手,是有利于化解这种信用危机的。

  对于IM F这次增资扩容,笔者最为关注的是以下两个问题。第一,IMF与世界银行作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其职责是监察各国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因此,IMF要完成其任务、实现其功能,资金实力雄厚自然重要,在面对全球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国际金融危机突然发生时,对化解这种危机与风险是十分有帮助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应该对该组织进行一系列的制度改革,通过这种改革来保证该组织的真正合法性、组织及资金动作的有效性。

  另外,要防范国际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不是仅靠增加资金来应对危机发生的问题,而是应该防患于未然,即要努力减少国际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发生。而要做到这点,IM F就有责任来关注各国的汇率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及经济改革等,并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政策及金融政策提出合理性建议。

  第二,增加中国在IMF的份额与投票权的问题。中国可以在该国际组织中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更重要的是在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同时,更加努力地来保证该组织设定的各种制度规则更为公平合理、更有质量,更加向国际认可的一般的核心价格靠拢而不是强调中国特色,更加有利于保证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总之,IMF增资稳定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对促使欧洲主权债务走出危机,促使欧美经济尽早复苏将起到好的作用。中国是这次份额改革中的赢家。因此,中国政府要借此东风更多地向国际社会所认可的一般价值靠拢,加快中国金融体系对内对外的改革。(易宪容)

热词:

  • IMF
  • 增资
  • 国际金融市场
  • 成员国
  • 系统性风险
  • 主权
  • 货币体系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金融政策
  • 内在缺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