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应多元化发展铁矿石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必和必拓正式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至此“三大矿企”以及FMG等矿商悉数加入,80%的中国钢铁企业也加入该平台。按照原定计划,该平台5月8日将正式上线运行。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探讨价格机制形成,应多元化发展铁矿石交易。

  “三大矿分别加入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有利于价格机制形成探讨。”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的上述评述,表达了较为平衡的看法。“不能期望三大矿加入平台短期矿价就能跌。我们需要主动促进建立合理的铁矿石价格机制,现货交易平台路还很长。”他表示。

  彭博咨询钢铁研究部主管Kenneth Hoffman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该平台为增进铁矿石交易透明度而建立,对稳定价格具有积极作用,但能否成功取决于平台运作的交易量,如果交易量太小,就失去价格参考的意义。

  此外,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建立另一个作用,是为减少中间环节的层层费用,让买卖方直接进入交易环节。

  中钢协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铁矿石进口秩序整顿是比较头疼的问题。去年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发布,以及今年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都是为推进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步骤,相信后续还会有一些具体做法推出。

  “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则旗帜鲜明地表示了反对。他认为:“现货价格炒作的因素很大,同时也会带来钢铁企业整体运行安排的不确定性,中国钢铁行业应寻求更稳定的铁矿石中长期定价模式。”

  关于长协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被业内诟病的是,只有少数的中大型钢铁企业有资格进入长协体制内,而众多中小型钢铁企业则被排除在外。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无论是长协、季度定价或者其他价格机制仍然存在缺陷。

  上述中钢协相关人士表示,传统意义的长协(年度定价)肯定是一去不复返了。但随着中国需求的减缓,中国海外权益矿的增加,供求关系在微妙变化,传统的供需关系也开始变化,原来的铁矿石利益链也会变化。

  对于目前市场上并行的季度定价、现货价格的问题,Kenneth Hoffman表示:“如果只有现货价格,投机会随之产生,市场波动性会很大。更长期的合同,对于锁定矿商的稳定回报及钢厂的成本有好处,应多元化发展铁矿石交易。”

热词:

  • 铁矿石进口
  • 铁矿石价格
  • 矿价
  • FMG
  • 交易环节
  • 现货交易
  • 多元化发展
  • 中国钢铁
  • 中钢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