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收藏必须有兴趣 特殊概念酒更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宁凤莲(左)和著名藏酒家赵晨(右),他们面前的每瓶茅台酒价值均在百万元以上。

宁凤莲收藏的部分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吉林地产白酒。

  “熟识中国酒文化是收藏的开始。”

  “如果抱着投机的心态收藏白酒,是非常危险的。”

  虽然近期茅台价格一度从2200元的高位回落了400元,但是,从2007年的每瓶618元,涨至目前的1800元左右,五年超过2倍的涨幅仍让很多人唏嘘不已。若干年前,人们也许不会想到,作为消费品之一的白酒,有一天竟然会成为拍卖会上的主角,与字画、瓷器、古董等收藏品一样,开始成为越来越多藏家趋之若鹜的标的。短短数年内,以茅台为代表的一批名酒价格出现井喷式爆发。

  与佳肴相伴的美酒其实也与投资收藏相辅。然而,虽然市场火爆得让人眼热心跳,但收藏的“门道”很多。好酒虽香,“巷子”却颇深。

  今天,我们带您走近白酒藏家,聆听他们的收藏心得,希望借此助您找到正确的收藏之道。

  身价暴涨

  10年价涨10倍很平常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刚刚回到白山市的宁凤莲,就匆忙赶到一间大约500平方米的仓库中。那里摆满了他10多年来收藏的几千瓶各种各样的白酒。

  在仓库中来回“溜达”几趟之后,宁凤莲从酒柜中拿出了一瓶商标明显有些陈旧的瓷瓶茅台酒,将眼镜推到了额头上,仔细地端详着。这瓶茅台是他在1990年花88元买的,生产的年份是1988年,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最低也要1.2万元。事实上,这并不是宁凤莲白酒收藏中升值最多的品种。他说,近10年来收藏的白酒中,很多都涨了10倍以上。比如,他在1999年花6000元买的一瓶建国50周年瓷瓶茅台,在去年的名酒拍卖会上,已经拍出了10万元,而同年仅售500元/瓶的玻璃瓶茅台酒,如今也涨到了3万元。

  宁凤莲的公开身份是白山市方大酒业的董事长,此前,他是白山市糖酒公司的经理。正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很久之前就开始有意识地收藏一些白酒了。

  “这是1992年生产的飞天茅台酒,几年前我花1800元买的,现在保守估计也值一万元;这是1997年产的五粮液,当时市价不过几百元,现在得2000元以上。” 宁凤莲告诉记者,他收藏的名酒品种,几乎全都有不同程度的升值。

  宁凤莲说,如今最后悔的事儿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因为需要资金周转,他低价处理了一批库存酒。“10多块钱一瓶就卖了,有剑南春、白沙液、黄鹤楼、全兴大曲……”宁凤莲唏嘘地说,放到现在,哪一瓶少说也值几百元。

  上海国际酒类交易中心的昂飞扬告诉记者,从老酒来看,近年在拍卖会上茅台的拍价不断被刷新,1958年的茅台已经超过100万元。“应该说,在2005年前,白酒收藏并不入流,但随着藏家越来越多,老酒在世面上越来越难见。”昂飞扬告称,大量资金的涌入,加上中国悠久的酒文化被不断深入挖掘与理解,使得白酒收藏已经渐入佳境。

  茅台销量不能说的秘密

  估计没有人可以从公开渠道搞清楚2011年,茅台一共销售了多少茅台及其系列酒,而在市场上又真正流通了多少。没有这些存量和销量的真实数据对比,有可能是茅台故意呈现给世人一笔糊涂账,也有可能是很多不能说的秘密。

陈年茅台拍卖冷清 专家称中国名酒拍卖有待成熟

  4月22日下午,近期国内最大规模茅台酒、名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落锤,此次拍卖会共拍出81个标总计196万元的贵州名酒。虽然成交拍品的数量上创下历届新高,但是相较于去年同期成交率近100%,天价酒成交记录不断被刷新的情况,还是略显清冷。

热词:

  • 白酒
  • 酒文化
  • 专场拍卖会
  • 巷子
  • 门道
  • 拍品
  • 白山市
  • 黄鹤楼
  • 涨幅
  • 199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