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添变数 政治不确定因素将影响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每当提起冰岛,人们多半会想到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但这个令人向往的北欧小国却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遭遇“破产”命运,该国领导人也因此被送上法庭。据海外媒体报道,全球首位因金融危机而走上法庭的冰岛前总理哈尔德昨日再度受审。

  哈尔德的命运让人联想起在债务危机中倒下的数位欧洲国家领导人。本周,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刚刚结束,未来几个月爱尔兰、希腊等国也将进行选举,这些欧洲国家选举的结果可能会成为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道路上的荆棘。

  失职还是替罪羊?

  2008年底,冰岛遭遇历史上最惨痛的梦魇:国内主要商业银行纷纷倒闭,冰岛货币汇率大跌,通胀率飙升。哈尔德也于2009年初辞职。

  根据2010年的一份调查报告,哈尔德和另外3个政治人物,被指必须为2008年冰岛银行业崩溃事件负责。据悉,冰岛法院将裁决这位61岁的前总理是否对未能及时控制银行业的崩溃负有个人责任。哈尔德目前面临4项玩忽职守指控,但他全部予以否认。

  “老实说,我希望看到哈尔德入狱。在银行破产之前他发出了警告,但他无所作为。”一位当地民众表示。不过,冰岛舆论界对哈尔德受审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时任政府没有采取行动,缩小冰岛银行业规模,最终导致3家主要银行倒闭。而另一些人认为,哈尔德只是替罪羊,因为冰岛发生的这场金融灾难与全球金融危机相关联。此外,冰岛民众对倒闭银行的负责人无一受审也感到不满。

  荷兰或提前举行大选

  继冰岛之后,欧债危机也让那些生不逢时的“欧猪国家”领导人接连下马,而同样的戏码可能也会在荷兰上演。

  荷兰政府21日宣布,荷兰执政联盟关于140亿欧元政府财政赤字削减谈判破裂。最新消息称,荷兰首相吕特已经递交辞呈。吕特坦承,政府下台、提前大选难以避免。

  欧盟规定,成员国的赤字指标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为实现这一目标,荷兰要从2013年预算中削减160亿欧元。荷兰执政联盟各党派从上月开始谈判,经过7周的协商仍无果而终。

  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荷兰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创下近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荷兰银行经济学家尼克表示,荷兰的3A评级已经摇摇欲坠。有分析人士则表示,荷兰一直是加强财政纪律的坚定支持者。如果执政联盟减赤谈判破裂导致政府下台,将会对解决欧债危机产生一定影响。

  欧债危机添变数

  此前,遭遇债务危机打击的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都实现了政府更迭,有分析人士担心,欧洲未来政治不确定因素将影响金融市场,给欧债危机增添变数。

  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将于5月6日举行,最终角逐将在萨科奇和奥朗德之间展开。希腊也将在当天举行国会选举,意大利将举行地方选举。此外,爱尔兰将于5月31日对“财政契约”进行公投。

  野村证券分析师纽顿表示,对于即将进行选举的欧洲国家,金融市场已经有所反应,意大利、爱尔兰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正不断扩大。花旗集团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不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获得胜利,评级机构都可能在未来2~3年下调法国主权评级。此外,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和葡萄牙也面临下调评级的风险。

热词:

  • 金融市场
  • 冰岛
  • 不确定因素
  • 破产
  • 法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