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市麻疹年报告 病例趋近个位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伟连 通讯员/何慧芬)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昨日从惠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以来,惠州已连续18年无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病例报告,连续13年无白喉病例报告;同时,麻疹发病率自2008年以来,连续4年下降幅度均达到65%以上,全市麻疹年报告病例数趋近个位数,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指日可待。

  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的主题是“接种疫苗,家庭有责”。市疾控专家提醒,预防接种工作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家长要注意及时带适龄儿童前往接种疫苗,同时,也应充分地了解疫苗接种知识和相关注意事项,切莫随意接种,盲目求全。

  儿童常规接种疫苗达11种

  接种疫苗能够预防和控制相关传染病,但具体应该在什么时段接种何种疫苗,很多家长并不清楚。

  目前,不少年轻家长因工作繁忙,常无暇顾及孩子的疫苗接种情况,常不清楚孩子是否漏种疫苗。有些白领甚至认为,疫苗早打晚打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只要接种了就行。

  对此,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琚雄飞博士强调,“疫苗早晚接种都一样”是一个误区。目前疫苗种类很多,家长切勿带孩子盲目接种疫苗。

  琚雄飞说,不同的疫苗,其免疫原性不同,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实践为科学依据而制定的,比如甲肝疫苗,儿童初免时间为满一周岁;乙肝苗、百白破疫苗、脊灰疫苗等,又至少需要完成3剂次才能使儿童的身体产生足够多的抗体来抵御病原体的侵袭。

  “同时,接种疫苗还有禁忌。”琚雄飞提醒,在孩子接种疫苗前,家长必须仔细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及精神状态,如正在患病期间,应延迟接种疫苗。同时,在接种疫苗前,家长要详细告诉接种点医生孩子的健康状况,包括疾病史、过敏史、家族史以及当前的身体状况,以便于医生综合权衡接种禁忌症和延缓接种的原则来严格筛选当前是否适宜接种疫苗。

  琚雄飞介绍,自2008年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后,免疫规划疫苗品种达到14种,可预防15种传染病,其中炭疽、出血热及钩端螺旋体3种疫苗为应急免疫时使用。儿童常规接种疫苗为11种,可预防12种传染病,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正常儿童到6岁时全部完成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累计接种基础及加强疫苗应达22剂次。

  打疫苗并非买“终身保险”

  预防接种工作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故不少家长认为,只要小时候接种过疫苗,就不会再患上传染病。但事实并非如此,接种疫苗并非买“终身保险”。

  琚雄飞介绍,疫苗接种的效果存在低概率的个体差异现象,多数疫苗的保护率一般是在80%以上。由于受种者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功能低下等因素,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仍然有可能患上疾病,即出现免疫失败。“但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得多。”

热词:

  • 接种疫苗
  • 麻疹
  • 免疫失败
  • 病例报告
  •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 家长
  • 百白破疫苗
  • 传染病
  • 免疫规划
  • 终身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