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海明胶被曝从废品站购骨头 污染大户屡遭投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散采购骨料质量难控制

  4月17日,青海明胶董秘华彧民曾对外介绍:“皮制明胶用的是动物皮,经浸泡取头层胶质物制作;骨制明胶则采用动物骨头。”

  另据华彧民介绍,青海明胶目前的产品全部是骨明胶,年产量在5000吨左右,70%用于医药行业,20%用做食品添加剂。

  青海明胶2008年公告中显示,其当年骨粒原材料的需求量为3.6万吨左右,按照当时公司4500吨的产能计算,青海明胶单位产品的骨耗为8吨。到了2011年,青海明胶的年产能已经高达6000吨,按照每吨需要8吨原材料计算,青海明胶每年需要采购的动物骨头高达4.8万吨左右。

  如此巨量的原材料需求一直是青海明胶的心头大患。

  在2008年的年报中,公司曾坦言“明胶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骨料,具有批次投料量大、分布地域广泛、不易集中批量采购、运输距离较长等采购难点”。

  公司2011年报则显示,其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仅为21.87%。

  为了解决原材料来源问题,青海明胶出资设立了广汉明浩骨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广汉明浩),该公司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外乡,是青海明胶生产所需原材料骨粒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其年供货量在5000吨左右。

  与此同时,青海明胶还在西宁市周边地区建成了年产5000吨骨粒的加工生产线。

  即便如此,也只是解决了青海明胶年骨料需求总量的20%,而对于其余的原材料来源,青海明胶曾表示,公司已同“北京、新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供应商进行了深入沟通,已经初步达成了13500吨的供货意向”。

  “这种极为分散的采购方式就意味着原材料的质量将会很难保证。”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此坦言。

  事实证明,该分析人士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家住青海明胶所在生物园区附近的肖师傅(化名)向记者透露:“青海明胶厂所用原料动物骨头,很多是从废品站收购的。”

  污染大户屡遭当地居民投诉

  青海明胶不仅骨原料的来源让人起疑,更可怕的是明胶厂常年的污染。

  记者在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发现,近年来关于青海明胶的污染现象已有多起投诉。

  “国家规定明胶企业必须距离居民区4200米,但是青海明胶距离居民区只有15米。明胶厂的土地使用权以成品包装车间的名义取得,但之后却在没有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当地居民在一封投诉信中表示。

  据该居民反映,因为青海明胶的迁入,生物园区毒烟臭气弥漫,下水道冒臭气,噪音污染亦是相当严重。尽管多次收到整改通知,但三年来青海明胶却一直以整改为由搪塞附近住户,仍然违规排放,污染环境。

  记者获得的一份青海明胶出具的承诺书显示,其承诺“在15日内清除臭味,如果不能解决,将主动停产”。

  “这种承诺青海明胶做了太多了,我们有6份左右。此外,西宁市环保局、城北区政府、生物园区管委会的领导都有签字,但是没有任何效果。”肖师傅告诉记者。

  久拖不决的污染问题,让附近小区的居民只得选择逃避。但由于青海明胶的污染问题在当地早已妇孺皆知,肖师傅的房子至今仍未售出。

热词:

  • 污染环境
  • 大户
  • 肖师傅
  • 废品站
  • 骨头
  • 骨料
  • 2008年
  • 骨粒
  • 明胶厂
  • 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