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 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王敏、张晓松、璩静)2011年,中国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查处了一大批侵权假冒案件,展示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的决心和力度。

  为了迎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在北京举行了“201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1年,中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和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中国国务院统一部署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并成立领导小组。在“双打”专项行动中,中国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5.59万件,涉案金额34.3亿元,移送司法机关1702件,捣毁窝点9135个。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公安机关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专项行动,破案435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658名,捣毁制、售假犯罪窝点32573个,打掉批发、销售犯罪团伙7731个,涉案总价值达241.5亿元,总体战果超过往年同期9倍。

  据了解,2011年,中国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侵权假冒犯罪案件3532件,审查起诉5690件,批准逮捕5952人。全国法院共新收相关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5707件、审结5504件,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9882件、审结58201件,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2433件、审结2470件,有力打击了侵权假冒犯罪活动。

  据介绍,全球反假冒组织将唯一的“全球反假冒2011年最佳政府机构奖”授予中国海关。2011年,全国海关共扣留侵权货物超过1.8万批次,涉及货物1.03亿件。

  有关专家表示,这些举动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建设创新型国家。

  据了解,2011年,中国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163.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2.6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9.7万件,其中国内拥有量35.1万件,首次超过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

  “从2011年来看,国内这个指标首次超过国外,这说明国内的创新活动日趋活跃,而且这种发展态势将会持续下去,会越来越好。”田力普说。

  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国家层面上,已向国务院呈报《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发布实施新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等。同时,国家工商总局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进《商标法》修订工作,《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工作正式启动。在地方层面上,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14个较大的市制定了专利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2011年,知识产权局等十部门共同制定和发布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首次将专利统计指标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的目标。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改善社会创新环境,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中国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25个部门,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于20日至27日联合在全国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向公众进一步普及知识产权。(完)

热词:

  • 知识产权文化
  • 建设创新型
  • 中国海关
  • 保护知识产权
  • 著作权法
  • 双打
  • 商标法
  • 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
  • 伪劣商品犯罪
  • 专利行政执法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