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云花生油用黄曲霉毒素B1 毒性比砒霜大68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白云区靓油坊花生油厂生产,检出黄曲霉毒素B1,毒性比砒霜大68倍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公布了2012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三批公告,主要包括大米、挂面、鸡精鸡粉、味精、淀粉制品、食糖、食用植物油等。记者从公告中看到,由白云区一家花生油厂生产的花生油竟然检测出了黄曲霉毒素B1。该种毒素被划定为最毒的1类致癌物,毒性比砒霜大68倍!食用后最严重的可引起肝癌、急性中毒或死亡。除淀粉制品和鸡精鸡粉、食用植物油等检查出不合格产品外,其余产品合格率均达100%。

  记者从公告中看到,从广州市质监局对66家食用植物油企业87批次产品的抽查中,经检验合格的有86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8.9%,其中,记者看到,不合格的唯一一款花生油是由白云区靓油坊花生油厂生产,花生油容量为1.8升/罐,不合格项目显示为“黄曲霉毒素B1”。

  公告显示,此次抽查中,大米、挂面、味精、食糖的合格率为100%,而鸡精鸡粉和淀粉制品的合格率分别为88.9%和87.5%。其中,广州明誉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2012年3月3日批次、包装重量为380克的糯米粉和粘米粉分别检查出了霉菌,霉菌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容易造成淀粉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主要是企业生产、贮存环境卫生或员工个人卫生等不符合要求或者生产过程中受到一定程度污染所致,霉菌容易诱发皮肤病和过敏性疾病等。

  而对味精的抽查中,8家企业的9批次味精被检测出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该批次产品为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00克/包双桥鸡精,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10日。

  如何选好油?

  1.看色泽:一般高品质油色浅,低品质色深(香油除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色略有差异。

  2.看透明度:一般高品质油透明度好,无混浊。

  3.看有无沉淀物:食用植物油正常情况下无沉淀和悬浮物,粘度小。

  4.看有无分层现象:若有分层则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

  5.闻:各品种油有其正常的独特气味,而无酸臭异味。

  6.查:对小包装油要认真查看其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期,无厂名、无厂址、无质量标准代号、无“QS”标志的,千万要特别注意。

  黄曲霉毒素

  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毒性比砒霜大68倍,仅次于肉毒霉素,是目前已知霉菌中毒性最强的。据悉,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B1是最危险的致癌物,经常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一些干果中常能检测到,其中以花生和玉米污染最严重。家庭自制发酵食品也能检出黄曲霉毒素,尤其是高温高湿地区的粮油及制品种检出率更高。”一名相关人员介绍说。(见习记者 廖喜张 记者 熊佳焰)

热词:

  • 黄曲霉毒素b1
  • 砒霜
  • 淀粉制品
  • 油的色泽
  • 花生油
  • 致癌物
  • 食用植物油
  • 霉菌
  • qs
  • 鸡粉
  •